南京城南大报恩寺塔雏形初现 “五色琉璃”靠声光电再现传奇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江苏网7月3日讯  一段谜一般的历史,更是建筑史上的迷:没有任何黏合剂,“不施存木”,却坚不可摧;琉璃颜色600年始终鲜亮;无数次雷击毫发无损……金陵大报恩寺琉璃宝塔因为美丽和荣耀,被世人称作中世纪世界七大奇观之一。

昨天,从南京应天高架桥上往北眺望,金陵大报恩寺“轻质保护塔”已雏形初现。不能和杭州雷峰塔、无锡灵山梵宫等比大、比高,这里如何重现琉璃宝塔当年的辉煌?

现场直击

南朝四百八十寺的发祥地

如今“轻质保护塔”竖立

出中华门,经长干桥过秦淮河,往左一拐就是神秘的金陵大报恩寺遗址公园项目的建设地。南方不远的地方,雨花路上的玉光宾馆以及“宝塔根”危旧房改造地块等正在进行*后的拆除。

从围挡缝隙里往里望,就是大报恩寺遗址公园的施工现场。不远处,矗立在秦淮河畔,雄伟壮观的金陵大报恩寺“轻质保护塔”已经结构封顶,塔刹竖立,宝塔尖和顶部的玻璃结构已经露了出来。

一位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原来的地宫部分如今被这一“轻质保护塔”罩着。和一般的砖结构或是木结构的佛塔不一样,这座“轻质保护塔”是用轻钢结构和玻璃搭建的。依次往上看,每个塔层的间隔并不是一样大,“外面将来是全部要装玻璃的”。

南京工业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汪永平教授,在还是学生的时候,就开始对金陵大报恩寺的历史进行了研究,距今已有30多年了。

“这里是南朝四百八十寺的发祥地。”汪永平如是描述大报恩寺所在的区域,600年前,这块土地上建起的金陵大报恩寺,一直是明清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