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死了,埋还是丢?明年这些"身后事"有人管

2014-07-03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养宠物的市民越来越多,猫、狗等宠物在给人增添生活乐趣的同时,有的还成为人的好朋友和感情寄托。宠物也有生老病死,在宠物死后如何处理尸体,成为不少养宠人士的烦恼。

记者近日走访多位市民和宠物医院发现,生活中多数宠物主人选择了深埋,也有一些选择丢弃。业内人士建议,对于宠物尸体尤其是病死的宠物需要进行无害化处理。

“我市目前正准备建设一个动物卫生处理中心,主要针对病死动物进行无害化处理,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届时也可提供宠物殡葬一条龙服务。”市动物卫生监督所所长余海峰介绍。

养宠人士多数找个地方埋了

“养了这么多年狗,遇到过好几次狗狗死亡的事情了。”家住翠竹的市民刘先生说。

一开始,刘先生想找个提供宠物殡葬的机构,可是找了半天也没发现常州有这样的地方,这让他有点想不通。“在一些大城市,对宠物殡葬有着比较成熟的管理规定,也是个比较成熟的产业。”

在咨询了一些宠物医生之后,刘先生只好自己把宠物尸体运到乡下,找个没人的地方挖一个深坑,掩埋了事。

宠物医院不提供殡葬服务

那么,宠物医院会不会提供宠物殡葬服务呢?记者走访市内多家宠物医院,答复都是否定的。

派克动物医院的张明告诉记者,他们不提供宠物殡葬服务,如果宠物狗死亡的话,一般都是主人带回去自己处理,他们只建议市民不要乱扔,*好深埋。即使对方愿意出*,他们也不愿意提供该服务。

贴心伴侣宠物医院的王龙则说,现在大部分宠物医院都不提供宠物殡葬服务,毕竟宠物医院是以给宠物*病为主,殡葬不属于服务范围。如果市民实在要求*化宠物,我们也会帮忙联系,“一般200-300元可以搞定。”

动物卫生处理中心明年可望投用

据了解,乱丢或者浅埋宠物尸体容易造成一定危害,如果宠物生前染上疫症,暴露在野外容易发生交叉感染,甚至会感染到人,即使死亡时并不带疫,尸体腐烂也会污染环境。

市畜牧兽医站附属康泰动物医院李娜告诉记者,常州民间有死狗要扔到水里的说法,其实这种做法很不卫生,尤其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既容易污染水质,也容易传播疾病。

“我们的建议是,市民可在宠物医院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自己对宠物尸体进行埋葬,挖的坑至少要有1-1.5米深,再铺上石灰粉进行消毒,并且远离水源和生活区。”余海峰说。

据了解,2007年左右我市曾经有过一家民营的宠物殡葬机构,但由于效益等原因开的时间不长就关闭了,目前全市并没有一家提供宠物殡葬服务的机构。

但这种情况即将有望改变。

“等到明年,我市可建成一个动物卫生处理中心,针对病死动物的无害化处理将有比较规范和全面的措施。”余海峰介绍,届时也可提供宠物殡葬一条龙服务,市民只需要花一点费用,就可为自己的宠物办一个比较体面的“后事”,而且这样的专业化处理也十分安全、卫生,可有效避免病菌的传播、环境的污染。

标签: 常州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