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成功了吗 南京大屠杀档案申遗联合国受理

2014-06-12来源 : 互联网

导语:1937年12月13日,日本侵略军攻陷南京,一场举世震惊的血腥大**降临在了中国同胞的身上。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集体暴虐、** 中**俘虏和平民、**妇女、烧毁村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进行了竟长达40多天的屠城,六朝古都昔日繁市化为灰烬,尸横遍地、血流没踝,扬子江水血浪翻滚,立成人间地狱。惨无人道、生灵涂炭的大**如同一场恶梦,给我们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永难愈合的伤痛。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警示者我们努力奋斗发展中图强,落后就要挨打,也让我们一起祭奠死难同胞,绝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绝不是囿于历史伤痛不能自拔,而是为了牢记历史 创伤,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痛定思痛,知耻而后勇。只有正视历史、尊重历史,才能深刻地认识现在,正确地开拓未来,捍卫和平不被亵渎,让每个人在内心 都播下和平的种子,让和平的阳光在世界的每个角落都永恒存在。

概要:6月11日,民众在侵华日军南京大**遇难同胞纪念馆内参观幸存者照片。中国将为南京大**和日军强征慰安妇文献档案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中国外交部10日表示,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向***教科文组织申报世界记忆名录又称世界记忆遗产名录。

11日,日本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当天表示,我们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6月1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中国政府是否将日军强征慰安妇的相关档案和文献申报了***世界记忆名录。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一直积极参与世界记忆名录的申报工作,目前已有9份文献遗产入选名录。

中方此次申报的相关历史档案真实、珍贵,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符合有关申报标准。中方将有关南京大**和日军强征慰安妇的一些珍贵历史档案进行申报,目的是牢记历史,珍惜和平,捍卫人类尊严,以防止此类违人道、侵人权、反人类的行为在今后重演。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11日在记者会上透露,有关中国政府将二战期间南京大**及慰安妇相关资料申报世界记忆名录一事,日方已向中方提出抗议并要求撤回申请。日本媒体报道称,菅义伟表示“在需努力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特殊时期出于政治目的利用教科文组织,对两国间过去的一段负面遗产做不必要的强调,令人极为遗憾”。

菅义伟称日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中国外交部提出抗议。关于南京大**遇难人数的问题,菅义伟强调“虽然不能否认日军进入南京后存在杀害平民及掠夺的行为,但具体遇难人数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政府难以做出判断。”日方11日要求中方撤回申请。当天下午,在中国外交部的例会上,华春莹再次被问到关于申报的问题。华春莹表示,我们不接受日方的无理交涉,也不会撤回有关申报。

据悉,“慰安妇”指二战期间被迫为日本军人提供性服务、充当性奴隶的妇女。日本民间调查团体推算,二战期间,日军强迫各国妇女充当“慰安妇”的人数多达70万。***确认收到中国申报,教科文组织7月中旬将公布中国申报内容,6月11日,***教科文组织对新京报确认,该组织已经收到了中国将日本强征慰安妇和南京大**档案列入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计划)的申请。

***教科文组织新闻专员伊莎贝拉·芬尼斯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此次中国申报档案的具体内容将于7月中旬在***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计划的网页上公布。据悉,***教科文组织并不参与“世界记忆”计划的评选过程,只是作为中间机构,协调申报者和评审委员会的工作。

独立的专家将会通过一系列的评判标准,决定申报内容的真实性、重要性和独特性。据芬尼斯介绍,评选过程中不需要投票。接到一项申报之后,***教科文组织首先会将申报内容发送给注册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让委员们进行评估。评估结果将再转给拥有14个成员的国际顾问委员会。

该委员会将形成最终的推荐意见,并由委员会主席将其提交给***教科文组织总干事。***教科文组织1992年创建“世界记忆”计划并设立世界记忆名录。世界记忆名录以抢救“濒危”记录、保护无可替代的文献遗产为目的。迄今,全球已有数百份文献入选名录,成为永久的人类记忆。

标签: 南京 社会 历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