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酝酿高考新方案英语科目改革存3大争议

2014-06-09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从***门获悉,江苏高考新方案尚未*终确定,目前仍存在争议的是英语学科的考试方式。“英语一年两考和计等级有其积极意义,但目前操作难度会比较大,不排除*终方案中,英语仍可能会采取计分方式。”据**人士透露,江苏高考新方案年内应该会公布。

计等设想

英语“计等”和“一年两考”相辅相成减轻学生负担又促进学科改革

在新高考初步方案中,关于语数加小综合的模式,支持度很高,但对于英语可能将进行的“一年两考”和“成绩计等”仍存在很大争议。

据悉,目前江苏高考酝酿新方案中,确实有英语“一年两考”和“以等级计算”的设想。而英语“一年多考”,是打算从高一开始,水平达到的学生就可参加英语考试。据**人士分析,英语采取“等级计分”也是实现“一年两考”的配套措施,因为如果实现“一年两考”,却仍实行计分制,会造成学生不断考试刷分的后果,这样反而会大大增加学生的负担。采访中,支持英语改革的**认为,英语成绩“计等”比“计分”更能减轻学生的负担。“为了预防考生‘刷分’,不少**赞同英语计等,比如一次考到A了,肯定不会考第二次了。原本英语只能考及格的,一次冲到了B,不会再冲第二次了,减轻了考生的负担。”

“考虑将高考英语等级化,有其正面的意义。”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可以减轻学生的负担。目前英语学科计分,学生分分必究。但如果算作等级,学生只要发挥满意,就没有必要刷分,耗费精力;另一方面,如果政策完善到位,真正实施开来,确实是一次不小的改革。因为这样一来,使得中学英语教育不需要停留在为多拿几分动脑筋,可以腾出一点精力,进行英语的‘素质教育’,推进英语课程改革。”

“对于高考英语的方式,内部争论比较激烈。如果英语高考实现一年两次考试,那么就应该以等级计成绩。但目前实施存在难度。不过我认为英语至少听力可以**实现‘一年两考’,并且以等级计分。”

3大争议

“一年两考”操作上存在较大难度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教育界人士表示,“一年两考”在操作上难度很大。苏州市吴中区教研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英语实现一年两考,减轻考试对于学生带来的心理压力。不过“一年两考”在操作上的难度还是很大的。“*先,‘一年两考’是指每年可以考两次,毋庸置疑,这会给高中教学安排带来混乱,甚至有很多学校会疯狂‘赶进度’;其次,从学生和家长的心理来说,考了一次,绝大多数会考第二次,如果还可以考,甚至还会再考,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那样的话,可能给学生带来的负担会更重;再次,现在的高考组织都是非常严格、细致的,如果一年两考,会带来庞大的考务工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