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位登顶珠峰女性江苏无锡媳妇潘多去世

2014-04-0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上午7点,中国藏族女登山家潘多在无锡医院因糖尿病并发症医*无效去世,享年75岁。1975年5月27日,潘多成为世界上**个从北坡登上珠峰的女性也是江苏无锡媳妇,在潘多去世后很多人都觉得震惊,中国**位登顶珠峰女性就这样离去了。以今天体坛的审视角度来看,她的成就堪称中国“高度”。1981年,潘多随丈夫来锡定居工作,曾任无锡市体委副主任,退休后也依然在无锡。

33年间,她用她的影响力为无锡体育事业推进和民族团结作出了贡献。潘多的去世非常突然,这是昨天很多无锡体育界人士的**反应。作为登山**,潘多的精神一直十分硬朗,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疾病也逐步找上了她,前几年,潘多先后被查出患有糖尿病和乳腺癌,但登山运动员的性格使她坚强,特别是在精神上,潘多还是那样的快乐开朗,平时,人们都看不出她患有重病的样子。

这一次糖尿病并发症发得十分突然,几天前潘多突然发病后住进了市二院重症监护室,虽然经过全力*救,但这一次没有能够战胜病魔,昨日早晨7点,她永远离开了我们。昨天上午,得到潘多去世的消息后,江苏省体育局局长殷宝林代表省体育局送来了花圈,无锡市体育局长陆惠玲、无锡市体育场馆和训练管理中心主任唐家俊等无锡体育界的**、潘多生前的同事好友等纷纷来到她家进行了悼念,并对家属进行了慰问。记者想与潘多的女儿联系采访,但沉浸在*大悲痛中的她们表示要缓一缓。

成长经历/从农奴之女到登山勇士,潘多是**自*区昌都地区江达县岩比乡人。1939年出生时,父母为她起名“潘多”,藏语的意思是“有用的”,希望她将来长大后能有所为。她的童年正是旧**走向最后灭亡的前夜,当时的农奴没有做人的基本权利,其子女也永世为奴。“6岁那年,我就踏上了赶着羊群去放牧的艰苦生活。”潘多说,一次,雪豹偷吃了她放的一只羊,想到将受到领主家皮鞭的惩罚,她吓得不敢回家,是妈妈连夜找到了她。

回忆童年,潘多觉得那是在人间地狱过日子。8岁丧父、18岁丧母的潘多,经一位汉族翻译介绍进了拉萨七一农场当工人,在19岁这年经选成了中国登山队员。当年母女相依为命,随同商队背驮六七十斤以上的货物,往返在喜马拉雅南麓,每天要走十几个小时。就在那时候,潘多练出了过硬的腿脚功夫,为她以后的登山生涯打下了非同寻常的基础。

成为世界上**个登上珠峰的女运动员后,她被誉为中国“登山勇士”。1975年5月27日8时,潘多和8位男队员冒着零下30℃的严寒和重重危险,向珠峰攀登,终于在北京时间14时30分左右,登上了珠峰最高点,亲手把五星红旗插上了珠峰之巅,在中国和世界登山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历经艰辛的潘多因此赢得“世界上最高的女人”的美誉。

潘多一生主要荣誉自上世纪70年代中期起,连续当选为第五届、六届、七届、八届、九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被全国妇联评为“三八”红旗手。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章。1995年8月28日在北京参加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并在大会上做了主题发言。2009年当选新中国60年最具影响力体育人物,是60位入选人之一。此前,也曾在建国35、40、45周年时获体坛杰出人物称号。

标签: 江苏 无锡 女性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