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来袭南京PM10险爆表

2013-10-12来源 : 互联网

11日下午,一片暗黄色的雾霾笼罩南京,南京PM10指数达到了下半年*高点,一度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险遭爆表。据介绍,不仅南京如此,昨天江苏全省的空气质量都不容乐观。12个地级市没有一个达标,截至昨天傍晚6点,全省72个国控监测点中,有71个监测点污染。

检测数据显示,昨**午两点后,南京空气中污染物浓度继续攀升,其中变化*显著的是PM10。在昨天0点到5点间,PM10浓度仅是维持在“污染线”上沿,但此后开始一路飙升,到下午4点时,达到峰值,为每立方米361微克。对于PM10,这一浓度意味着其污染状况已经达到五级、重度污染水平。相比之下,其他污染物超标情况相对较轻,其中细颗粒物(PM2.5)浓度*高值为每立方米127微克,属四级、中度污染;二氧化氮仅在午前4个小时内出现超标,下午后回落至达标水平。

截至昨天傍晚6点,南京九个国控监测点的“PM兄弟”都在爆表边缘徘徊,PM10浓度全都超过每立方米300微克,达到重度污染。其中,迈皋桥监测点从昨**午1点起就爆表,PM10浓度就一直停留在每立方米400微克以上,PM2.5浓度也从清晨5点开始超“污染线”,并一度在早上7点达到了每立方米241微克,超标两倍多。

据介绍,南京空气质量污染的原因主要是节后2000多个工地集中开工,带来的扬尘污染不可小视。道路或工地扬尘、工厂排放、机动车尾气都是PM10的主要来源。而且南京这两天气象条件不利,加上进入秋季后,容易出现雾霾天,所以会造成颗粒物堆积。

另外,从国庆长假开始,安徽境内就陆续有秸秆焚烧的现象,而且规模还不小。从以往的经验来看,安徽境内大量焚烧秸秆对周边的环境都会造成较大的污染。10月7号之后受台风影响,安徽、江苏大部分地区都会出现雨水天气,一些农民在收割了稻子之后,就乘“风声”不紧的时候,一把*给烧掉拉倒。但是会不会对南京空气造成影响,现在还不好说,得看监测情况。从目前的检测结果来看,还没有发现焚烧秸秆对南京空气质量有影响。

小知识 PM10

环境检测指标PM的英文全名:particulate matter,中午翻译为“颗粒物质”。日常生活中,有些颗粒物因粒径大或颜色黑可以为肉眼所见,比如烟尘,但有些则小到使用电子显微镜才可观察到。通常把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称为PM10,又称为可吸入颗粒物或飘尘。

PM10是空气动力学当量直径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能够进入上呼吸道,但部分可通过痰液等排出体外,另外也会被鼻腔内部的绒毛阻挡,对人体健康危害相对较小。可吸入颗粒物的浓度以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的毫克数表示。

相关文章孟非吐槽南京全国污染第二

标签: 南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