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谈创业的理想与现实

2013-07-22来源 : 互联网

*近,**的创业孵化者李开复谈到了创业时如何正确地对待理想与现实这个问题。他认为理想可以很美好,但是一定要制订好具体的目标,因为现实很残酷,很可怕。他提出不要害怕失败、要正确的对待理想和现实、要乐观,更要有清晰的一个个具体的可行性目标。具体如下:

1、不要害怕失败

失败不代表理想的破灭,恰是给了你有用的回馈,让你修正你的理想。创业都会有失败的时候,现在有很多年轻人特崇拜马云那样的成功,觉得自己能像他那样创业然后顺风顺水的就好了。可这些现在很成功的人,以前都很惨,是你们难以想象的惨。马云曾经兵败北京,不得不带着几个人灰溜溜的回到杭州。在*艰难的时候,向员工打白条借*来发工资。这也是他做成功了,大家把这个事情当作一个笑谈,如果他没做起来,失败了,公司完蛋了,那他这样子干严格的讲是违规的。

其实创业是很容易失败的,360的周鸿祎做3721就失败过。他曾经拿到一大笔*四处去投资,甚至还养过山羊,事实证明很多项目都打了水漂,血本无归,就360做成了。这些失败是**,能让你明白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不断的修正你的理想,只有这样你才能*终走到一条正确的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上。

2、不要陷入**的现实主义或理想主义

现在的年轻人热情很高,心气儿很大,但是普遍什么耐性,恨不得今天创业明天就上市后天就套现,真正能沉下来做事情的少。创业的时候容易把一个创业项目想的很美好,我找几个人弄上一笔*,今天开一公司,明天就能做几家加盟代理,然后连锁店遍布,或者去上市。一旦遇见一点儿挫折就又会觉得自己不行,根本不适合创业,自己能力不够又没贵人相助,资金也缺等等。这样忽而极度的理想主义,忽而又极度的现实主义,会严重的阻碍你对一个事物的正常判断,是所有创业者的大忌。

3、乐观向上

为了应对前面所说的两个问题,我们一定要培养自己的自信与胸怀。做人*先要有自信,自己对自己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自己擅长什么,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然后有信心去做一件事情。胸怀就是要能承受各种打击,各种压力,各种情况,甚至是各种流言蜚语、各种诱惑。

讲一个故事,大约是2000年的时候,搜狐的张朝阳带着人去深圳跟腾讯的马化腾接触过,当时搜狐手里有大把的现金花不出去,于是就想收购QQ。那个时候的QQ正是一个艰苦的时期,马化腾想来想去开价3000万,张朝阳只愿意出2000万,这在当时也不是一笔小数目,但是马化腾想了一夜没同意,因为他自信的觉得自己的公司远不止这个数。过了一年,腾讯做起来了,开价1个亿都不卖了。这个故事不仅说的是一个抓住机会,也说明了创业者要有自信,胸怀要宽广,要能经得住各种诱惑。

4、让每一个目标都有时限

创业是一个很艰苦的事情,是马拉松,是没有人给你喝彩,没有人给你递送水和食物的马拉松,是一条有一些孤*的路。很多创业者在创业初期缺乏一个公司的目标规划,总爱把公司的理想当目标,这是错误的。我去过很多创业公司,一进门都能看到什么力争纳斯达克上市、我们要做****、我们的产品是*好的等等。但是这些是理想,创业者更多的、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理想具体化,要把一个长期的大目标分解成为一个个可衡量的目标,可行性才会大大地增加。

一个可行性不大的目标不是目标,说的好听点儿那是你的“理想”,说的难听点儿那是你的“意淫”,是你在“胡思乱想”。创业是把自己的时间、精力、金*甚至身家性命都要投入进去的,没有一步步比较可行的目标,这样的创业之路是不能走的。而且没有具体的短期的一个个目标,你的创业团队也会迷茫,会大大的影响团队的士气。

标签: 李开复 理想 现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