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感叹:给白领送快递的挣得比白领多

2016-11-07来源 : 互联网


早上7点钟,手拿早餐、电脑,步履匆匆的周慧怡走进中山路沿线一写字楼。小周在一家知名房地产网站做网络编辑,工作辛苦琐碎,然而更令她心痛的是,工作一年了,工资还是只有2000元,平时花*都得省着花。收快递比较多的她了解到,一个普通快递员的月薪至少3000元,多的能到6000元。记者也了解到,像快递员这样干着体力活、收入高的不在少数,一些技工、建筑工很多都是月薪5000多元。“如今白领拼不过蓝领啦。又到了一年毕业季,大学毕业生的起薪拼得过技工吗?”本科毕业的小周感叹道。

日薪250元还是八小时工作制

来石家庄已经快两年的木工曹师傅的小日子过得不错,每天8小时工作制,**的工作忙完了和几个哥们儿到烧烤摊吃点烤串,喝点啤酒,侃侃大山。“每个月挣得不少,就想让自己过得开心轻松点呗。”曹师傅说。

曹师傅来自江苏省,从事建筑已经十几年了,手艺好,一百平米的新房木工活半个月就能完成,找他干活的人还真不少。曹师傅告诉记者:“除去休息的时间,每个月能拿到6000元左右,不少。”像曹师傅这样的木工很多都是干完一个项目就转到另外一个装修公司干了。日薪也是从200元到250元不等,多的时候能拿到300多元,但是日薪高的工作不是天天都有。

“您好,您的快递,到楼下来领。”申通快递员老王打着电话,这样类似的电话他每天要打上百个,遇到行动慢的,有时候需要等上10分钟,有时候电话打不通就会白跑一趟。然而,已经做了4年快递员的老王还是感到很欣慰,“有电话打就说明有件可寄,就能挣到*,一个月*少能拿到3000元。”老王告诉记者,他做快递员有几年了,有一些固定的客户,每次寄快件都会找他,如果赶上电商促销快递爆仓,收入就能达到5000多元。

书念得好,收入却在同学圈拖后腿

快递员小冯的“工作地点”在石家庄市区的写字楼,每天打交道的都是一些小白领,与小冯不同的是,这些刚毕业的大学生很多只拿着2000多元的工资。

周慧怡,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当年高考的时候她也是考生中的佼佼者,*后被省会一所**大学录取。去年毕业以后,她成功进入一家知名房地产网站,做起了网络编辑,过上了朝九晚五的日子。外人看来,这份工作稳定、光鲜,可是只有自己知道个中滋味。“月工资2000多元,扣除五险一金有时候连2000元都不到。很多时候还需要家里的补贴。”周慧怡告诉记者。

作为另一大脑力劳动群体,一些年轻银行柜员也吐槽自己的工资。小何2013年毕业以后,进入省会一家股份制银行做起了柜员。“工作快两年了,由于是劳务派遣工,工资还是2000多点,一直没有上涨。很多时候都想辞职不干了,可是辞职了又能去干吗呢?”小何告诉记者,很多人羡慕银行的工作,可是每天几乎都是重复性的内容,每个月、每个季度都会有任务量,每天工作量大,可是工资却上不去。

小何说,上学时,自己一直是班上的好学生,大学上的也是211高校,结果收入却在同学圈里拖了后腿,家里人都觉得在银行工作很光鲜,可是其中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有的体力活儿也要求技术含量

面对大学生起薪比技工低这一现象,周慧怡说,快递员需要长期的户外工作,风里来雨里去,冬天冷夏天热的,有时候还得受冷落和白眼,其实也挺不容易的。装修工收入高,是因为他们有一技之长,但是收入不稳定,没有相应的社会**,也容易有一些职业病,缺少长期的发展前景,所以很多大学生宁愿少挣点,也不愿意选择高收入的体力活。

采访中,部分装修工人也表示,他们的工作其实也需要脑力劳动,需要用到物理、数学知识,同样需要知识的积累。瓦工切割瓷砖时要**客户用*少的瓷砖贴满房间,要根据户型确定瓷砖的切割面积和方向,差一厘米就会造成浪费。数控车床依赖各种基础学科,机电离不开物理,有的可能还需要人工编程和设计图纸。

大学生要努力提高社会实践能力

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王素梅说,技工、快递员挣*比白领多,并**型的“脑体倒挂”。刚毕业的大学生社会实践经验少,但是要用发展的眼光来看待,大学毕业生的整体素质相对较高,刚参加工作经验不足,但是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而快递员等体力工工资较高只是表面现象,这些工作往往是一眼就能望到老,不会出现什么特别大的改观,并且在社会**上明显不如白领,社会**是看不见的收入。

王素梅认为,其实,技术工种并非意义上的体力劳动,培养一个成熟的技术工人也是需要很大的投入,之所以会出现类似“脑体倒挂”的现象,王素梅说,这是由于刚毕业的大学生上学期间社会实践经验不足造成的。大学生长时间受应试教育的培养,技能相对不足。而企业则更看重效益,能为企业带来效益的人就能拿到高工资,而不是看蓝领或者白领的身份。作为一名大学生,当然也是可以去从事比如快递员的工作,但是大部分大学毕业生宁愿工资低点,也不愿意从事高收入的体力活。所以,大学生在校期间就要努力提高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不能空有理论知识。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