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奥运梦 百年前从南京放飞

2014-07-06来源 : 互联网

今天是中国奥委会前身——“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在南京成立九十周年的纪念日。扬子晚报记者从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获悉,目前已搜集到多项珍贵史料,包括*早出现“南京”名字的**奥委会公报,同时协进会诞生的东大教室,也通过模型成功复制。8月初,位于河西新城区青奥板块的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将免费开放,市民可看到这些精彩内容。

老教室采用五品大员正堂式样

今年4月,“协进会成立大会旧址”纪念碑在东南大学内落成,大会在一间化学教室召开。但时过境迁,教室建筑已经消失的无影无踪。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胡卓然搜集的建筑历史照片、美国**图书馆藏1929年的南京航拍图(****大学部分)和有关历史文献记录,还原了这座**建筑的模样。

胡卓然告诉记者,建筑模仿了中国古代的“单檐歇山顶”式样,屋顶共有九条屋脊,即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和四条戗脊,屋顶两侧形成三角形墙面(古代叫做“山花”。)“这种样式在古代,只有五品以上官吏的住宅正堂才能使用。”

此外,正在南京参与建设“青奥中心”的建筑师张黎源进行了建筑立体造型的复现。“张黎源是这么确认建筑物尺寸的,1929年的南京航拍图里****大学部分同时有化学教室和现存的建筑比如科学馆和体育馆等。利用作图软件,通过现存建筑比较出化学教室的**尺寸。”胡卓然告诉记者,化学教室已经制作成1:50的模型,届时市民参观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时,将能看到。

1947年**奥委会公报*现“南京”

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1924年7月在南京成立后,曾长期在上海和重庆办公,但该会没有忘记回归南京的计划。1945年抗战胜利后,该会立即计划从大后方重庆迁来刚光复的南京,至1947年初终于完成这一计划。

胡卓然告诉记者,1947年1月初,全国体育协进会虽还在筹措资金“建设总会址”,但会址还没有建成之前,中国奥委会已通知**奥委会:中国奥委会开始在南京办公。**奥委会随即在1947年2月15日发行的战后第二期公报里,把中国奥委会地址记录更新为:“c/o Ministry of Education,Nanking。”“这是南京作为中国奥委会的地址,**次出现在**奥委会的公报里。”

“我是在**奥委会档案的电子扫描件中找到这份公报影印件的。南京作为**时期中国奥委会的诞生地以及后期的办公地,已经形成一个比较权威的证据链。”胡卓然说,在博物馆中,也会有这份公报复制版本的展示。

丁家桥小学要竖“全运会”纪念碑

1910年10月18日至22日,全国体育界人士在南京的南洋劝业会的场地举办了中国有史以来**次全国运动会。“南洋劝业会跑马场”也就此成为**前中国人**梦想起航的地方。“利用历史地图和图画对照,可以判断出南洋劝业会跑马场的范围,约在今天南京市区许府巷、南瑞路、内金川河和青石村巷四面围成的范围之中,跑马场的大门位置就在今天的南京大学附属丁家桥小学范围一带。”胡卓然告诉记者,一百零四年前,承载了中国人*早**梦想的运动员就是通过这里走向全国运动会的赛场的。记者了解到,已开始筹建“中国**次全国运动会举办地旧址纪念碑”,让孩子们了解到南京与奥林匹克的渊源。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