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尝新节是什么时候?尝新节有什么习俗

2018-06-21来源 : 互联网

农历七月初七,又称“尝新节”,“半年节”,尝新,白族话叫“茵果顶”。苗族在尝新节这天有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习俗活动,这**大家都会盛装出席活动,共度这个传统节日。那么尝新节的节日时间?

苗族的尝新节每年一次,西江、陶尧、丹江等地在农历六月上、中旬卯日(兔场天),所以又叫“吃卯”。

尝新节,俗称“吃新节”,是湘、黔、桂等省区仡佬族和苗族、布依族、白族、壮族的传统节日。尤以仡佬族为盛。时间是每年农历七月初七。

节前,主妇们到田间摘新谷,舂出喷香的白米。节日早晨,各家主妇蒸好新米饭,煮好鲜鱼,即邀年老客人,带着儿童来到田间,祭祀祖先,然后全家聚餐,以此预祝五谷丰登。

尝新节要放土炮、鞭炮进行扫寨、演傩戏、唱山歌、耍武术,寨老则用筛盛鸡、肉、酒,将栓有红辣椒和青蒜的竹杆插在田间地头,以示送祖毕。

节间,仡佬人还要举行放生活动,主要是野生动物及鱼类。现今安顺西秀湾子寨、平坝大狗场等仡佬村寨吃新节*为隆重。

过尝新节的前几天,穿戴一新的大妈大嫂和姑娘媳妇,头戴着麦秸草帽,身背着竹编背篓,到稻田里采选早熟、丰盈稻穗。她们下田前还把点燃红线香,插在田埂上。

苗族尝新节的节日习俗:

斗牛

斗牛,有斗黄牛和水牛两种。斗黄牛随便一些,斗水牛必须认真。从方都要根据牛角上的年轮进行测算,并量出两头牛的角尖距离基本相符后,才放牛斗。

游方

游方,主要是青年男女互对情歌,谈情说爱,寻找对象。地点在街上和村边,白天晚上都可以对歌,但在村里只在晚上进行,一般是本村的小伙子同来走亲戚的外村姑娘对歌。通过对歌,如果互相爱慕或中意,就约定下次相会日子,继续对歌,加深感情。

标签: 苗族尝新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