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能多吃吗?藿香泡水可以经常喝吗

2018-06-13来源 : 互联网

藿香的功效和作用很大,在明白了藿香的功效后,很多人都纷纷去药店购买,很多人都问藿香泡水可以经常喝吗?答案是可以的,一起看看吧~

藿香能多吃吗?

藿香泡水是可以经常喝的,但是经常也需要有个度的限制,藿香是传统的正气植物,对于人体一些体虚、腹泻的症状具有明显的缓解作用,而藿香泡水可以发挥出藿香*纯正的药用功效,又不会太刺激。

藿香泡水对于*疗因水土不服引起的腹泻、呕吐**这块有明显的改善作用,如果有出现这种症状的话,每天喝一杯用藿香泡的水,不仅可以有效减轻因腹泻引起的腹痛,同时还能增强食欲。

藿香泡水更多的是在夏天饮用,因为夏天天气炎热,容易造成中暑的现象,而藿香泡水具有明显的消暑功效,及时是没有中暑情况发生,喝一些藿香泡水也是有预防中暑的功能的,但是如果没有中暑的话,每天喝一杯为宜。

藿香的功效

1.芳香化湿,用于湿阻中焦证。本品为芳化湿浊的要药。若湿浊内阻,中气不运,见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呕吐者,常与苍术、厚朴、半夏等配伍,如不换金正气散。

2.解暑发表,用于暑湿证及湿温初起。藿香性温而不燥,化湿又能发表。对暑月外感风寒,内伤生冷而致恶寒发热、头痛脘痞、呕恶泄泻者,可与紫苏、半夏、厚朴等同用,如藿香正气散。湿温初起,湿热并重者,每与清热祛湿的滑石、黄芩、茵陈蒿等同用,如甘露消毒丹。

3.止呕,用于呕吐。既能化湿,又能和中止呕。*湿浊中阻所致的呕吐*为适宜。常与半夏配伍;偏于寒湿者,可配丁香、白豆蔻等;偏于湿热者,配黄连、竹茹等。妊娠呕吐,配砂仁、苏梗等。脾胃虚弱者,配党参、白术等。

藿香的禁忌人群

1、酒精过敏者。

藿香正气水属于酊剂,是采用一定浓度的酒精溶解。一般来说藿香正气水中的酒精浓度在10%左右,但有的甚至高达30%左右。

酒精过敏者服用后会产生过敏反应,出现全身发热、心跳加快及皮肤潮红、起粒状丘疹、瘙痒等,有时甚至出现心悸、气短、烦躁不安、血压降低等症状。

2、小孩

孩子使用藿香正气水要严格把握剂量:

一般来说,一两岁的孩子,服用藿香正气水2-3滴就行了,正确方法是把藿香正气水滴入50-100毫升温水中,加点蜂蜜,调和均匀,然后慢慢给孩子喂。

对于周岁以内的孩子,*好少用或不用藿香正气水,可选择用藿香正气的其他剂型,如散剂、丸剂、胶囊、汤药等,这些剂型都不含有酒精。

3、慢性病患者

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孕妇或正在接受其他*疗的患者,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标签: 藿香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