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除夕是几月几号星期几?春节除夕有什么习俗

2017-12-23来源 : 互联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所有节日中*受重视的节日,每年春节,人们都不远万里踏上回家征程,与家人团聚,拜访亲朋好友。

2018年除夕时间: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农历腊月三十)

目前距离2018年除夕差不多还有一个月的时间。

除夕,又称大年夜、除夕夜、除夜、岁除等。是时值每年农历腊月(十二月)的*后一个晚上。除,即去除的之意;夕,指夜晚。除夕也就是辞旧迎新、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节日。与清明节、中元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2018年除夕是几月几号星期几?春节除夕有什么习俗。

农历一年的*后**叫“岁除”,那天晚上叫“除夕”。除夕自古就有通宵不眠、守岁、贴门神、贴春联、贴年画、挂灯笼等习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受汉文化的影响,除夕也是汉字文化圈国家以及世界各地华人华侨的传统节日。

年夜饭

除夕这**对华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这**人们准备除旧迎新,吃团圆饭。

贴春联

春联也叫门对、春贴、对联、对子、桃符等等,它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是我国特有的文学形式。

贴窗花

在中国民间人们还喜欢在窗户上贴上各种剪纸——窗花。窗花不仅烘托了喜庆的节日气氛,也集装饰性、欣赏性和实用性于一体。

贴福字

在贴春联的同时,一些人家要在屋门上、墙壁上、门楣上贴上大大小小的“福”字。

贴年画

春节挂贴年画在城乡也很普遍,浓黑重彩的年画给千家万户平添了许多兴旺欢乐的喜庆气氛。2018年除夕是几月几号星期几?春节除夕有什么习俗。

燃爆竹

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即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家家户户开门的**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

祭祖

古时,这种礼俗很盛。因各地礼俗的不同,祭祖形式也各异,有的到野外瞻拜祖墓,有的到宗祠拜祖,而大多在家中将祖先牌位依次摆在正厅,陈列供品,然后祭拜者按长幼的顺序上香跪拜。

挂灯笼

中国的灯笼又统称为灯彩。

压岁*

压岁*是由长辈发给晚辈的,有的家里是吃完年夜饭后,人人坐在桌旁不许走,等大家都吃完了,由长辈发给晚辈,并勉励儿孙在在新的一年里学习长进,好好做人。

标签: 2018年除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