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新零售该如何“新”?

2017-09-30来源 : 互联网

“新零售”,这个出现还不足一年的词条,已经被填充进了无人便利店、自动售卖机、生物识别+无人超市、无人货架等内核。在此之前,电商和传统零售业被互联网这根线分成了两端,线上流量红利殆尽,线下零售业务增速疲软。

在普通零售业经历百货商店、连锁商店和超级市场三次变革时,药品销售场景却常年囿于医院又或是一间几十平米的药房中。相比于普通零售,医药零售对互联网“敏感度”低,受政策管控,又对供应链、物流、品控高度依赖,始终无法减重成纯线上的业态,因此,医药搭上的总是电商、O2O、智能零售的“末班车”。

今年4月,亚马逊日本网站商品分类页面上新增了“药品”一栏,送货服务扩展到了药品类别。“药店的进入门槛很高。”美国医药零售*头CVS Health CEO Larry Merlo发布在twitter上的这句话,被认为是剑指亚马逊在医药领域的动作。

两者分别代表着医药新零售的两类参与者:向线下渗透的医药电商与寻求线上化的传统药房。

医药零售亟待“新”

“医药是低频刚需的事情,无法通过营销的方式产生药品需求。”天猫医药馆总经理、阿里健康董事康凯在接受钛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除了低频刚需,医药零售市场有着*特的“中国特色”。波士顿咨询公司在2016年底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医院在药品销售中占据了80%的份额,随着“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和“限制药占比”等政策的推进,预测到2021年医院的药品销售份额会下降5%至8%,到2026年医院在药品销售中的比例将下降至50%至60%。

这意味着线下零售药店以及医药电商目前仅占20%的销售份额,这个数据将会在未来十年间增至50%左右,药品销售将“去医院化”。而针对中国药店市场规模,罗兰贝格调查显示,目前医院外的国内药品零售市场仍然掌握在线下药店,线上零售业务占比十分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