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者如何从0到1?如何把握时机?

2017-09-30来源 : 互联网

我认为创业失败是正常的,成功本身就是个低概率事件。战略上你必须想明白——比如赢牌是系统性低概率事件,在其他约束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提高概率的**办法就是增加次数。创业失败为什么高概率,因为你做一个从零开始的事情,对人、资金、战略、能力要求太高,我们总是在做预测,俗话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而我们需要把判断性的预测变成超级回报。

创业者在决定回报时所占的权重可谓**,因为正是他们将预测性的东西实现出来。而投资人所做的就是“夜观天象,日观人像”,我们在乎发展的脉络和**的创始人,就这两件事情。当你明白成功是低概率事件、而**的创业者是把方式方法识别出来之后,我们基于对很多事情的思考和认知,能够与他们碰撞出更多的*花。投资人有很多方法识别这样稀缺的**创业者,一旦他**次创业失败了,第二次成功的概率是这次的10倍;如果第二次还失败了,第三次成功概率是第二次的10倍。

每一次的失败都会让他的能力模型更加强大,我们就是要增加概率和机会,所以需要依赖于创始人的深度信任和高度互动。我个人认为,很多时候创始人的主观性会影响很多自己的判断,好的创业者的难点在于很难做到客观,但他经常需要做好高质量的决策,此时我们就需要为他**很多客观性的环境。

为什么“投三把“,投资一个项目,公司是从零开始,要做到有一点眉目平均需要6~8年时间。一般而言,公司只要不太差都可以做到从0到1,A轮到B轮,完成2~3年的生命周期。“三把”是给三次机会,一个人的创业**期在8年左右,找到一个**创业者,连投三把,就是跟他合作十年,从零开始一路规划,把一个愿景变成可行方案,总结失败。如果三把都不行,就是“烧烧香看看祖坟”,这就是认账。

总而言之,就是用时间把运气成本降到*低,将能力权重拉到*高,用次数来过滤运气。但是得承认要有运气,所以不行就心安理得地认输。

第二问:创业者如何把握时机?

我们对时机的考虑权重很高,*好的时机是**市场0.5,太早会熬不到市场起来。要判断一个大的趋势不难,但时机包含许多要素。美国就有人总结,过去20多年许多人做出对科技浪潮的预测,绝大部分都变成了伪趋势。失败的原因是大部分人从技术角度出发来考虑很多,但是对市场考虑的太少。**市场0.5,*重要的是对消费者的洞察,*后还是消费者是否接受的问题。

我们做创新,*后检验的人也是消费者,以VR为例,它现在给予消费者的体验还并没有足够好,并且消费者从手机和PC上迁移到上面的成本还没有足够低,两者之间需要达到一个平衡,所以时机的拿捏很重要。

从创业者的角度,对于大势和时机,要有一个自己的判断和理解,并且对自己有个清醒的认知——大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时,应该首先搞明白你对在何处、错在何处,你是谁,什么是在大势里裹挟,什么是你应该坚持的,并想办法管理环境变化带来的不利一面。

我自己经常讲的一句话——守正出奇。要学会利用新的工具把自己的优势放大。如果迎合一个市场做了一些伤害核心竞争力,那就不是守正,公司迟早会还回去的。当我们对市场变化有一些发懵,然后被市场裹挟时,一定会有些痛苦,但是当市场的潮水稍微退去一些,就会发现自己坚持的东西没有被冲垮,那时就会在市场上出类拔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