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阶层为何勤劳而不富有?

2017-09-27来源 : 互联网

格子间里的每**总是忙忙碌碌的,**总有几个会,十几封邮件,几十个**群,你**没有游手好闲,但到了下班时,却发现仍然还有许多重要工作没有做,确切的说,在工作的八个小时里,几乎都被事务性工作所占据,这些工作对认知能力要求不高,还不**新价值,容易被复制。

但忙碌并不代表生产力,在现代企业中,知识工作者的工作比体力劳动者复杂,衡量个体对公司产出**的具体价值也变得十分困难,从而导致「劳者未必多得、能者未必高薪」,职场人普遍存在的疲倦、挫败和无望感。大批白领在温饱线上挣扎,「勤劳」而不富有。

这可能是许多办公室人正在遭遇的陷阱,却又无法扭转局势,摆脱这种令人沮丧的浮浅工作。

卡尔.纽波特在大学毕业之后的十年,完成了一系列看上去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情:获得了麻省理工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学位,出版了四本**书,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并且在美国乔*城大学获得**教职。

纽波特把这些都归功于自己不随大流的「深度工作法」:他不上Twitter,也不上Facebook,甚至很少回复电子邮件,他的官方网站是没有留个人邮件地址的。更令人惊讶的是,他在工作日很少工作到下午六点,周末也很少加班或充电,在《深度工作》一书中这样总结自己的深度学习的经验:

「我每天的工作都围绕着精心挑选的深度工作展开,确实无法避免的浮浅活动则拆分成小块,在日程的间隙完成。每天三四个小时,每周五天没有任何打扰、精心安排的专注工作,带来了很多极有价值的产出。」

此外,「从下班回家至第二天清晨工作日这段时间,我几乎不碰电脑(只有写博客例外).....远离生活中的干扰,缓和了似乎在日益侵蚀人们日常生活的紧张心智能量。」因为,高度关注,容易帮助人们进入心流状态,产生**的效率和愉悦感。

这也很容易解释工作狂的行为模式,心理学家哈里.切克森米哈赖的研究表明,对工作狂来说,工作时有其内在目标、反馈规则和挑战,所有这些都鼓励个人积极地参与到工作中,专注其中。相反,休闲时光则组织松散,需要很大的努力才能出**出值得享受的事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