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必须要建构全面的社区养老体系

2017-09-12来源 : 互联网


日前,在中国人口*年轻的城市深圳,市民政局在回复人大代表建议时也透露:“深圳将争取‘以房养老’保险产品在深试点,目前前期准备和相关配套已经完成,并初步获得政策支持。”

以房养老这种养老方式,我国已探讨将近十余年,2014年6月23日,***正式公布《关于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宣布自2014年7月1日至2016年6月30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投保人群为60周岁以上拥有房屋***立产权的老年人。

从近年来以房养老试点遇冷就可以看出,这种养老方式是一种小众的养老方式,它基本适用于那些能**处置自己房产的老人,这还仅是必要条件,并非充要条件,除了自己能处置房产,还需要克服房价波动的风险,有勇气进行房产“倒按揭”。“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虽然在很多发达国家早已盛行,拥有高价值房产的老人,“以房养老”每月所领取的养老金甚至远高于社会基本养老金的数额。但是,这本质上也是一种提前消费的文化,与我国传统的储蓄型文化相对。因此,**也指出老人要克服观念束缚。

除了观念方面的问题,房地产市场的波动也影响较大。相比于二三线城市与中小城市,上述试点城市以及深圳,是*有可能实现以房养老的地方;但是,虽说这些城市房价抗跌能力较强,但是保险公司对房产的估值在抵押时是否折旧,折旧多少,折旧合不合理?也是个问题。另外,由于依然缺乏针对普罗大众的可靠的资产升值保值渠道,目前我国民众依然普遍看好的是房子的保值以及增值前景。

标签: "以房养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