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填报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又是如何录取的?什么是平行志愿

2017-04-25来源 : 互联网

高考填报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又是如何录取的?什么是平行志愿?高考志愿根据录取批次进行设置,填报分五个批次:

提前批本科:

艺术(艺术类本科专业分为A、B、C三段进行)、体育、外语、航海、免费师范生,军事(含国防生)、公安院校的本科专业,定向医学生,中国青年**学院、**关系学院、部分港澳地区高校等院校的本科专业;

特殊类型招生(含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自主选拔录取);

高校专项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本科。

**批本科(含宁夏大学、宁夏医科大学的地方专项计划)

第二批本科。

第三批本科(*立学院和民办高校本科)。

第四批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志愿设置(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同时存在):

提前批次(不含体育类专业、国家专项计划、本科艺术类B段)、定向就业招生、高校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等不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采用“顺序志愿”模式。

本科艺术类A段、C段,*立学院和民办院校本科艺术类,高职(专科)艺术类均采用“顺序志愿”模式。

其他各个批次都采取“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所以志愿按照“平行志愿”的要求进行设置。

录取规则也是依照考生填报的志愿来进行的,.录取工作于7月上旬开始,按5个批次分阶段进行。即提前批本科院校、**批本科院校、第二批本科院校、第三批本科院校、第四批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平行志愿”投档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先对考生进行排位,再依排位逐个对考生按所填报的“平行志愿”中的院校顺序进行检索投档;

平行志愿”实行***投档,对未完成的招生计划再行征集志愿。“征集志愿”的投档录取仍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原则进行;

国家专项计划投档录取安排在提前录取二批本科院校(或专业)录取结束后,一批本科录取投档前进行;

地方专项计划投档录取安排在一批本科录取结束后,二批本科录取投档前进行;

各个批次中的定向就业招生录取均在相应批次平行志愿投档录取结束后,下一批次投档前录取。

高考填报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又是如何录取的?什么是平行志愿?一、平行志愿填报技巧: 1、量体裁衣是**步,我们要计算出分差,这点我要提醒考生和家长,各所院校的录取分数线每年都有所变化,在参考分数线的时候,一定要把分数线转化为分差,这个分差就包括了院校的分差、专业的分差和自己成绩的分差, 院校分差是院校的录取分数线减去当年的省控线。2、正确参考往年招生高校录取平均分和位次。 高校录取统计数据中,有*高分、平均分、*低分等数据。这三种数据对考生来说,平均分*有参考价值。参考高校录取平均分尤其是各专业平均分比参考*低、*高分更有效。 考查分差更具有可比性,对院校专业选择更有把握,简单易行,也是比较常用的方法。分差=考生成绩-批次录取控制线。 需要特别提醒考生的是,在参考拟报高校往年的录取平均分数线时,不能仅参考其前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综合分析该校近三年的平均录取分数线。 3、合理安排院校梯度和顺序。 如何把握平行志愿之间的的梯度?考生和家长不妨参考“口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冲一冲:把有希望够得着的理想学校作为A 志愿;稳一稳:把与自己成绩“门当户对”的学校作为B志愿;保一保:把比自己成绩稍低点的学校作为C志愿;垫一垫:将D志愿学校作为垫底学校。这样的话,几所学校就形成了梯度配置顺序。不过,要注意的是,“冲一冲”要慎重,要有一定把握,而不是盲目乱冲。 4、了解专业内涵,注重专业冷热搭配。 从往年实施平行志愿的地区招生情况来看,考生的考分情况非常扁平:很多学校录取的*高分和*低分差距缩小了,热门专业和优势专业可能出现“挤爆”现象。建议考生在具体的志愿填报中,专业也要适当安排梯度,更加重视专业冷热搭配,拉开专业落差。如果首选学校,要做好适当降低专业要求的准备;如果首选专业,则要做好降低对学校要求的准备。 5、谨慎对待“服从调剂” 考生如果确认“服从调剂”,一方面可增加录取的机会;另一方面极可能调剂录取的学校和专业,不是你愿意就读的学校和专业。因此,考生既要充分重视,又要慎重对待。

二、行志愿录取时,各个志愿对于录取学校有同等的效率,都相当于**志愿。如果不够**志愿学校的提档线,就看第二志愿学校的提档线,直到找到一个志愿的提档线不高于你的分数,就把档案放到这个学校。学校的提档线指这个学校录取的*低分,一般都要高于分数线。

三、平行志愿是高考志愿的一种新方式,简单来说,平行志愿有三个“一”,一个是同一批次,一个是一个投档时间段内,再一个是可以填几个并列的院校志愿。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志愿并列、位次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平行志愿在一个投档时间段内可以填几个志愿。这几个志愿没有主次之分,都是一志愿,所以叫平行志愿。第二个特点就是位次优先,在过去的梯度志愿模式下,强调的是分数优先,在平行志愿模式下则是位次优先,也就是对全部参考的考生分科类进行一个排序,每一名考生要排出一个位次,一个位次对应一名考生。在投档检索时,先投位次在前的考生,然后再投位次在后的考生。第三个特点就是遵循志愿,目前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区、市)一般可填报三到五个院校志愿,分别以英文字母ABCDE排列出一个自然的顺序。投档的时候按照这个考生的自然顺序逐一检索,也就是说首先检索A志愿,其次再检索后续志愿。高考填报平行志愿如何填报?又是如何录取的?什么是平行志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