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食-蚬江三珍

2017-02-21来源 : 互联网

周庄水产以蚬江三珍最为出名,分别是鲈鱼、白蚬子、银鱼。周庄鲈鱼为两腮,肉质自嫩鲜美,无芒刺,历来为人称道;白蚬丰腴肥美,水煮后加以作料蘸食,清淡爽口;或是拿开水一焯,挑出蚬肉炒韭菜,又是一道典型的周庄美食;银鱼身体细长,银白透明。肉质鲜美,炒蛋蒸蛋,氽汤做羹,皆成美味。

鲈鱼:有四腮、两腮之别。周庄鲈鱼为两腮,体型略长,有鳜鱼似的花斑,但背上没有刺戟,肉质自嫩鲜美,无芒刺,历来为人称道。鲈鱼吃法很多,可红烧,可煮羹,煮羹时,配上莼菜,为菜肴之上品——莼菜鲈鱼羹,曾被誉为江南三大名菜。也有人认为,鲈鱼有很多种,蚬江中野生的塘鳢鱼t也可称为鲈鱼,三四月间,菜花盛开,其鱼最肥,故又叫菜花鱼,据清《周庄镇志》载:“菜花鱼亦名土附,那张翰所思的鲈鱼。较之松江鲈鱼仅少两腮耳。佐以新笋煮汤,食之味最鲜。”

白蚬:南风吹时,白蚬最肥,蚬江上布满了捞蚬的渔船。渔家姑娘拎了满篮白蚬,沿街叫卖。市民将买回家的蚬子洗净煮沸。放进调料,乳白色的蚬子汤鲜美可口,营养丰富。也有渔民将蚬子放进大号铁镬中煮沸,待蚬子张嘴后,挑出蚬肉,出售给市民。蚬肉炒菜,成为小镇居民价廉物美的菜肴。俗话说:稻熟螺蛳麦熟蚬。每年农历四月,是白蚬上市的季节。由于这种贝类水鲜含有丰富的高蛋白,深受国外客商欢迎,蚬江白蚬已批量出口。一位日本朋友说,在日本主要的吃法是喝蚬子汤,往往加牛奶一起喝,也有的将蚬肉剔出,蘸了糖、醋等调料食用,味道十分鲜美。

银鱼:古称“脍残鱼”,属太湖短吻淡水鱼,清明节前后上市最多。银鱼身体细长,一般在7厘米左右,银白透明。头平扁,两颌和口盖有锐牙,无骨。肉质细结鲜美,可炒炖,可做成鱼圆煮汤。“银鱼炒蛋”是周庄一带有名的家常菜。银鱼晒干后可久藏,或远销国外。

标签: 蚬江三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