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邵阳武冈新政策助返乡农民工创业

2016-12-16来源 : 互联网

近日,邵阳城市信用社武冈营业部主任王湘平将33万元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帮扶贷款交到头堂乡水乐村返乡农民工费建楚手中。费建楚感激地说:“我的创业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批贷款对我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啊!”费建楚在广东打工多年,去年下半年因金融危机失业返乡后,他承包了村里300多亩荒山,开办农场进行自主创业。有了贷款的支持,他的创业前景更明朗了。面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农民工返乡潮,武冈市践行科学发展观,三措并举,积极扶持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将返乡潮变成创业潮,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利用优质企业吸引创业。近年来,武冈已经初步形成了卤菜、能源、建材、医药、机械、电子六大优势产业。面对金融危机导致的农民工返乡潮,武冈市巧变挑战为机遇,看好返乡农民工长年在外务工积累的资金、技术、人脉网络和先进经营管理理念等优势,积极为有创业意愿、能力的返乡农民工和该市优质企业牵线搭桥,利用优质企业吸引返乡农民工入股创业。该市分别与今年3月、5月两次举办返乡农民工与本地企业主联谊会,鼓励、支持返乡农民工入股当地企业。截至目前,该市共有170多名返乡农民工成为了本地一些中小企业的股东。二是积极发放贷款扶持创业。资金不足是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普遍遇到的一大难题。

武冈市对症下药,组织农村信用社、城市信用社、中小企业投资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积极为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提供帮扶贷款;同时简化贷款审批手续,尽可能方便创业者。今年上半年,该市农村信用社发放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帮扶贷款1500多万元;邵阳城市信用社武冈营业部发放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帮扶贷款900多万元,有70多位返乡农民工在创业中得到了贷款支持。三是营造宽松环境服务创业。该市各职能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加大服务力度,认真落实扶持政策,形成服务合力,为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营造宽松环境。

工商部门对返乡农民工申办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公司等只收工本费;国土部门对返乡农民工创办经济实体需要批地的,只要不占用基本农田,一律开绿灯;发改、劳动等部门设立咨询办公室,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畜牧、农业、农机、林业等部门主动送技术下乡;相关部门在政务中心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建立手续办理“绿色通道”,为农民工自主创业提供最便捷的服务。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