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金融提案:建议多渠道融资鼓励青年创业

2016-12-16来源 : 互联网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提案名称:在新形势下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有效促进我国青年创业和就业

提案摘要: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当前经济发展也面临一定困难,就业问题成为最突出的问题之一,而就业与青年密切相关,从一定意义上讲,就业问题是一个青年问题。据中国社会科学院2012年中国经济蓝皮书预测,2012年中国就业问题将比较突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群体就业形势十分严峻,估计2012年底有100万大学毕业生未能就业,2012年又将有592万大学生毕业,同时,大量的中专毕业生以及农村来城市务工青年的就业压力也在日益加大。就业和再就业已成为当前事关青年利益的最具体、最现实、最紧迫的问题。

就业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2012年末,英国登记失业率为3.6%,美国为7.2%,我国为4.2%。胡锦涛总书记曾指出,对于我国这样一个劳动力供给大国来说,培养创业型人才,扩张创业的就业倍增效应是解决就业问题的根本出路。我国目前人均GDP已突破1000美元,国际经验表明,这个时期正是产业结构调整最剧烈、创新创业活动最活跃的时期。同时,青年人思维敏捷,风华正茂,总体上文化水平相对较高,自主意识较强,最易成长为创业型人才。政府有关部门一方面要加强对青年的指导,指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鼓励他们自主创业,提供充分的信息支持和就业、创业辅导,大力加强青年创业能力建设;另一方面要不断完善有利于青年创业的体制和机制。

立足当前形势,我认为,充分发挥金融支持作用,解决青年创业瓶颈———资金问题,鼓励青年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是一项值得认真研究和积极推进的工作。具体意见有三条:

一是鼓励银行根据不同层次的青年创业群体,开发有针对性的金融产品,支持青年创业。对于潜力较大的高端人才,可提供金额相对较大的创业贷款,在担保方面,政府有关创业启动基金的合作,同时,银行也要进一步提高对一些青年创业较集中产业的行业分析、市场评估及风险管理能力。对于一般大学毕业生、中专毕业生以及有创业愿望、有一定基础的农村青年,可以根据青年创业实际大胆创新担保方式,使之更加灵活、有效。如团中央、银监会2012年底就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的指导意见》,支持当前形势下农村青年就地创业和城市青年农民工返乡创业。政府有关部门也应积极支持银行提供创业类金融服务产品,并在信息、税收、担保、补贴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

二是积极建立和推广各类青年创业基金。国际经验表明,培育一批创业基金组织,对于进一步推动青年创业,具有很好的支持、调节和导向作用。目前,国内已经有河南、上海、北京、重庆等多省市推出不同类型的青年创业基金。基金来源的渠道可以多种多样,主要用于支持青年创业或相关服务。最关键的问题是逐步探索和建立起规范、不断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三是加强和深化创业基金与银行的合作。创业基金与银行加强合作,可以利用银行在资金营运和管理方面的优势,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同时还可以通过基金担保创业贷款方式,进一步提高基金使用率。而银行也可以通过与创业基金的合作,在资产、中间业务等方面,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标签: 青年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