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例讲解:透过财务报表深入你的产业

2016-11-07来源 : 互联网

台湾Groupon-like半价团购市场2010下半年起跑,从一开始的百家争鸣一路战到现在的三强鼎立,整体市场也在不到两年内跟着被撑至超过40亿年营业额的水准。而在这个从平地拔起,接着进到高塬期的新兴市场,除了大家所熟悉的Groupon,Gomaji和17Life3个**者外,其实有一支非常神祕的奇兵,那就是PCHome集团下的来客(Liker)。他们在2011年8月,当整体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时才正式加入,并且坚持詹**先生一贯的鸭子滑水政策,默默前进,甚至连销售的份数,他们也一反团购常态不拿出来公布。

但我想应该有很多人跟我一样很好奇,Liker狭着台湾**大电商、第二大入口的PCHome集团资源,这一年来,到底做得怎么样?

其实,这个问题是有答案的。因为来客的母公司正是PCHome集团下去年刚刚分拆挂牌的“商店街”,所以打开商店街的财务报表,我们其实可以得到来客的营业状况。

当然事情也不是这么简单,因为大多母公司并不会把旗下子公司的损益表*立出来来报告。不过好消息是商店街只有来客一家子公司,所以从它提供的非合併与合併的两种报表,我们就可以得出来客的营业数据——这里所谓非合并报表,也就是商店街单*的财务报表,而所谓合併,也就是商店家加上来客的财务报表。也就是说,把合并扣掉非合并,我们就可以得到来客的财务状况。

把上述的方法套用在商店街*新公布的2012**季报表上,我们可以得到来客在同一时期的财务表现:

也就是说,在这段期间,Liker平均每个月卖出227万的半价团购商品,营业的毛利则约为9.3%。对照GoodLife所公布的三月份团购市场资料,这会把来客放在第9名,紧接在17Shopping的后面,而胜过第叁大入口网站Yam的“揪便宜”不少。

以一个刚上线半年的团购网站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相当不错。而或许你又会好奇,跟他们自己在前一季度的成绩相比呢?这裡又需要一些运算,因为商店街只公布了2011年全年的合併与非合併报表,以及2011年前叁季的合併与非合併等四种报表。所以我们必须要先把2011年全年的报表,减去2011年前叁季的报表,才能得到2011年第四季的资料。

经过这样的计算之后,我们可以得到来客在从11Q4到12Q1的成长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营业额在这两个季度中成长了16%,相当健康。但比较令人担心的是销货退回成长了近3倍,再加上研发费用的大幅增加,*后让来客的净损比上一季还更高。

所以如果你也是在团购行业,以上就是你可以用来比较的基础数据。事实上,无论你在创什么行业,几乎都可以在本地或是全世界的资本市场找到相关的上市公司。上市公司有**、流通的优势,但缺点就是财务数据必须要透明。因此创业者如果懂得善用这个资讯不对称,可以默默的学习大公司的优点,并且改善他们的缺点。

所以,今天开始就养成习惯,好好追踪、研究你们产业大公司的财务报表吧!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