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门户网总裁天津大学谈创业:竭尽所能直到不能

2016-10-17来源 : 互联网


张向东,3G门户网总裁,30岁便**过亿。出生于1977年,1999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与同寝室的两位同班好友邓裕强和常映明共**造了3G门户的**。3G门户,作为目前中国*大的无线互联网门户网站,**了中国无线互联网的*立免费模式。

他的头衔,他的**,他的年轻,还有附加在他身上的诸多光环,对于热血沸腾的大学生而言,30岁便已**过亿的3G门户网总裁张向东,无疑是个偶像。

当张向东出现在天津大学青年**时,所有大学生都希望从他身上看到理想的影子,看到创业成功的经验与希望。而当4月12日晚,身穿格子衬衣、牛仔裤的张向东站上讲台时,他的演讲尽管煽情,但很实际——只有把你的肩膀变得越来越宽,能承担更多的责任,才有可能做成一件事。

几次创业

一万个创意仅0.1%能实现

步入会场,《蓝莲花》音乐响起,张向东颇感慨地说,他喜欢听许巍的歌,但也告诉大学生们,仍有无数热爱音乐的歌手尽管努力追求,但永远出不了一张专辑。张向东说,创业是一种方式,而不是一个目标,因为目标或是一不小心就达到了,或是永远也达不到。

尚未迈出校门当当网站任职

我还在上大学时,互联网正蓬勃生长,当时我看着他们,就像现在你们看着我一样。面对大学生们眼中流露出的崇拜,张向东笑着讲述了他的创业史。

大学期间,一篇关于电子商务的论文让张向东被不少正在发展中的网站创办人看重。于是,还没走出校门的他去一个网站做部门经理。当时手下管着好多人,觉得自己特别牛,出门只打一块六的出租车,觉得那样才配得上自己的身份。这个网站就是**的当当网上书店。张向东用他*特的幽默方式讲着自己特别牛的想当年。

我想你们中的部分人,可能也像当年的我一样,觉得自己非常聪明,眼睛都是朝着天。随后,张向东说起了同窗舍友邓裕强,他那时比我还牛。

于是,两个自认为特别聪明的年轻人开始创业,第一个目标是赚一万块。但第一次倒卖羽绒服的结果却是货都压了箱底。

邓裕强还想学比尔·盖茨玩退学,我还帮他退学,但*终被他父母拦了下来。毕业后,两人开始了二次创业,创办了一个叫解决的网站,希望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想想,那次创业注定是失败的,当时的我们是超级空想主义者,只相信灵感。那次创业的结果是我们把自己给‘解决’了。

创业失败后,两个搭档去了国外,留下我一人非常苦闷。张向东借自己的创业故事告诉大学生们,梦想很脆弱,有的很难实现。

否定无数想法成就3G门户网

或许1万个创业想法中,只有0.1%能成功,所以大学生选择创业理想,是要选择一种方式,而非一个目标。谈及如今的3G手机门户网,张向东说,邓裕强每次找他,第一句话都是我有一个想法。在否定了许多想法后,终于有一天,在移动工作的邓裕强又找他谈了一个想法——做一个免费的手机上网门户网站,也就是现在的3G手机门户网。

许多次通宵达旦编写程序后,2004年3月16日,这个网站上线了。当时的它比*简陋的网站还要粗糙。但也就是它,成为中国手机互联网和一个梦的开始,并在之后的几年,改变了无数人的生活。

骑行总裁

耐得住枯燥才是真的酷

张向东称自己每年必休假,喜欢骑车旅行。旅行时,他往往不看地图,喜欢邂逅惊喜。张向东向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攀登乞力马扎罗峰的经历,他总结出八个字——竭尽所能、直到不能。听我讲这些,你们或许觉得很酷,很羡慕。但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创业路,其实很枯燥。我的同伴邓裕强,他的生活更枯燥,但我认为,他才是真正的酷、帅。

我在许多场合都讲过这个故事,一次国庆长假,我去法国骑行,邓裕强发来一条短信说这个假期网站的流量创新高了。我当时很纳闷,因为往常假期网站的流量都会下降,但也没多想。回国时,邓裕强的司机到机场接我。司机告诉我,邓裕强也出门了,与我不同,他出门时带着上百部手机,让司机开车拉着他到处转,每到一个地方就用手机进行信号测试,把发现的问题逐一打电话告诉总部的技术人员,一个个排除故障。张向东说,他出门的时候通常带着一小包手机,每天花十几个小时在手机上,*新款的手机按键都会因为使用过多而损坏,像他这样持之以恒地承担*枯燥的工作,才是真的帅、真的酷。

张向东告诉大学生们,不要被一些看上去华丽的东西所迷惑,成功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创业也好、理想也罢,都有一个方向属于内心,禁得起时间。

成功经验

人生是一道减法算术题

尽管讲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与法则,但在*后,张向东却又将其推翻了。

让所有的法则都见鬼去吧。你们只要牢牢地记住‘*立’和‘自由’就可以了。张向东说,人生不是一道选择题,而应该是一道算术题,确切地说是一道减法。生活通常会加给你许多东西,例如钱、房子、车子,但只有将这些附加的物品减去后,你才能知道自己真正的价值需求。就像邓裕强,如果3G手机门户网失败了,也丝毫不会影响他继续**。所以,生命如此短暂,我们为什么不按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呢?能遇到一些未知的事,生活才有趣。

张向东希望大学生可以有一种境界,拉远视角,站的高一些,审视世界,有一种大时代的情怀。

对于大学生们现实与理想有多远?是不是有理想就朝着目标发展?直到不能……如何判断我们的理想是否现实?的问题,张向东则直率地回答:我宁愿做一个真实的自己。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