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花开出钱多多

2016-06-27来源 : 互联网

金钟花又名倒挂金钟、金钟海棠,花期可长达3个月。江屯镇山地广阔,气候温润宜人,土地疏松肥沃,十分适宜金钟花生长。每当开花时节,花朵成束如铃铛吊挂,花白粉色,晶莹醒目,美不胜收,更由于值春节期间绽放,所以金钟花历来都是吉祥如意的象征。

走上山坳,尽管花期已过,仍有不少高大的金钟花迎风招展。“这种一人高的,砍掉枝头都可以卖到300元一株。”家中三代种花的叶木威对金钟花如数家珍。他介绍,金钟花除了金色、红色,还有白玉色、橙色、浅紫色、天蓝色等多个品种,自清朝以来在珠三角城市以及香港都尤为**。

原本村民只是去山中砍伐野生金钟花到市集售卖,后来由于大量砍伐,至上世纪末,九坑村一带的山岭上,成熟的金钟花已踪迹难寻。然而市场需求量并不见少,叶木威和叔叔们嗅到了商机

年,叶木威开始在山间地头专门培植金钟花。经过长期摸索,他的种植规模已达到80多亩,共约2万株。一个人致富并不难,难的是整个村集体走上富裕路。为有效整合资源,着力发展集体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创收,2010年江屯镇成立江屯镇联信金钟花专业合作社,叶木威作为社长,带头发动农户种植金钟花,由专业合作社免费提供种子、肥料给社员,并邀请农业技术人员经常到山间地头为社员传授金钟花种植技术,为社员提供集中规划种植、集中运输、集中销售以及市场价格指导。可喜的是,叶木威还于2013年7月17日为金钟花注册了商标。

“以前每年过年都和村民在广州花市过年,现在可不一样了,合作社里会有人专门集中收购金钟花,如果村民想自己去花市都是开着小车去,当天来回**没问题。”叶木威介绍,“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不仅令当地金钟花种植进入了集约化、规模化、产业化阶段,集中砍伐、运输、销售的“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也让村民更加团结、腰包更鼓。

据悉,目前江屯镇金钟花种植面积达1000多亩,成为全国种植金钟花*早、面积*大、产量*多的产地之一。其中,作为江屯镇较大规模的种植基地,石坳村委会九坑村的基地种植面积达800多亩,累计种植金钟花18万多株。据统计,江屯镇金钟花每年亩产值4.6万元,产值额达3600多万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 10.4%,占农村人均纯收入8375元中的871元。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