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驹三腊菜

2016-05-30来源 : 互联网

白驹三腊菜是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市白驹镇的特产。大丰白驹三腊菜入口味美腊香,色泽青绿,芥末穿鼻,顿感畅通,食之可开胃,止咳祛痰,舒心通气,养容养颜,减肥之功效。是****的绿色食品。

白驹三腊菜,由来已久,远的可追溯至,文学*匠施耐庵在白驹施公祠内潜心著写《水浒传》时期,据说当时施公就是每日以三腊菜为佐菜,才写出了荡气回肠的不朽之作。而今的三腊菜,方圆百里之外的也会于春节前慕名而来。随着白驹籍人士的脚步,三腊菜已俨然而为馈赠亲朋好友,甚至是**友人的佳品。

三腊菜,因何得名,翻开白驹的镇志,原来它是因主要原料野麻菜的麻辣,芥子的辛辣、腊月天制作*佳,而辣与腊同音,由此而名。

三腊菜,味怎样,别急,当你对满桌鸡、鸭、鱼,不知从何落筷时,请你往佐菜中的三腊菜的小碟里,轻轻的夹上一些,放入口中,一下子,那股辣气会直入鼻孔,再多吃几口,便会令你胃口大开,食欲大振,且此时鼻尖渗出那细密的小水珠,告诉你即使是在四九天你也不觉得啥叫冷。若是你不小心得了个什么伤风鼻塞,也不用求医问药了,吃上几口三腊菜,保你透气舒畅。

三腊菜,怎么个做法,它*讲究的是主原料的野性。野麻菜,长在沟塘边、田埂上,迎风而生,呈墨绿色,齿状叶,有点像雪里蕻,大的似锅盖,小的像盘子,不用施肥,也不用为它喷洒农药,或许正是那叶间的麻辣,令侵犯它的小虫命休矣,真是纯粹的绿色食品。将挑来的野麻菜,一棵棵串起来,挂在荫凉处慢慢风干,等到了腊月,它的色泽变得浅绿、微黄时,就要准备配料了,盐呀,麻油,糖、酒,特别是芥子。将风干的麻菜在水里泡开,扯洗干净,切成细末,放在铁锅里炒成半熟,注意可不能全熟,是半熟,装在大容器里。另用小锅把碾碎的芥子炒熟,然后把芥子和其他配料一起倒进装麻菜的容器里充分拌和,再装进小瓶罐里压实密封。当日历翻过七天后,打开瓶罐,那扑鼻的香辣味就是告诉你大功告成了,此时若邀上三朋四友来家小聚,一起品尝亲手制作的三腊菜,甭提有多惬意啦!

地道的白驹三腊菜,在悠悠的串场河畔,沿着新长铁路上铁轨,在急弛在沿海高速的各式车厢里,向着大江南北传递着古老的芬芳。


标签: 白驹三腊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