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火车票丢了先补票再退款?

2016-05-18来源 : 互联网

近日,一则“丢票后需先全款补票,大学生状告铁路局”的消息又重提*车票丢失补办的问题。该大学生认为,在*车票实行实名制、网络购票日益普及的情况下,纸质车票已不是证明购票事实的**凭证,铁路运输企业强制要求补票的行为,触犯了乘客权益。铁路部门回应,此举是为防他人冒用*车票乘车,丢失*车票仍需按照程序补办,到站后再核实退款。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仅有大部分高铁车站可刷身份证进出车站,无需取票。

事件回放:

大学生状告铁路局

近日,浙江大学一名学生因“二次购票”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杭州铁路运输**已受理该案,并将于11月4日开庭审理。据媒体报道,该名大二学生上车检票时发现*车票找不到了,她出示了购票时的短信、身份证等凭据证明自己买过车票,*终仍被要求全价补票。事后她将昆明铁路局告上法庭。

事实上,因实名制车票遗失后被铁路运输企业要求强制补票所引发的纠纷并不是孤案。今年年初,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针对“强制实名制购票乘车后遗失车票的消费者另行购票”的行为向上海铁路局提起公益诉讼。浙江消保委认为,消费者的实名购票信息在铁路售票系统中**可以核查,铁路运输部门要求消费者必须另行购票的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过,该案上海铁路运输***终裁定“不予受理”,原因是起诉人未能提供相应起诉证明材料,不符合公益诉讼的起诉条件。

目前,浙江消保委已将案件上诉至上海高院。

市民观点:

实名购票丢失要补办不合理

昨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多位市民。“现在12306购票成功短信、邮件均能证明旅客已成功购票,旅客在进站时,铁路方面已经核实了人、证、票一致以及车票有效;即使旅客在*车上遗失了*车票,他们也可以根据旅客身份证件信息来验证旅客是否购票。”市民小张说,这种情况下,铁路运输企业依然采取简单的强制补票措施,实在不合理。

记者了解到,铁路部门要求旅客丢失车票后需另行购票也是有章可循。1997年,原铁道部出台《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其中第九节第四十三条明确写明:旅客丢失车票应另行购票。在列车上应自丢失站起(不能判明时从列车始发站起)补收票价,核收手续费。

不过,不少市民觉得这一规定已经太陈旧,“这个规定出台时购票尚未实行实名制,纸质车票丢失,乘客无法证明自己已经购票,要求另行购票有其合理性。”也曾丢失过*车票被要求补票的市民韦先生认为,在实行实名制的情况下,铁路运输部门已可事先查证旅客是否购票,仍把另行购票作为对消费者遗失车票的**处理措施,确实比较落伍。

铁路部门:

曾发生过车票冒用情况

据《中国之声》报道,被大学生状告的昆明铁路局相关人士表示,之所以要求乘客必须补票,原因在于此前铁路部门曾遇到过甲买车票,乙没有买车票,甲把车票交给乙,乙凭甲的车票进站乘车,甲凭购票记录进站乘车的情况。对此,铁路部门推出丢失车票挂失补办措施,旅客先办理补票、进站乘车,核实丢失车票使用情况后,到站再退回补票款。


标签: 火车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