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丛林”到“天空”的创新进化论

2016-04-25来源 : 互联网

“现在是*困难的阶段,是一道坎儿。”腾讯*席技术官张志东在谈及腾讯发展阶段的时候这样说道。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腾讯在2011年的亮眼财报:全年总收入为284.961亿人民币,同比增长45%。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和网络广告收入分别同比增长48.8%、 20.4%和45.2%。“**”自2011年1月推出后,到今年3月用户数已经过亿;在苹果的APPStore上架仅仅一年半,便成为第二大*受欢迎的应用,仅次于腾讯QQ。

作为腾讯的创始人之一,回顾公司的发展历程,张志东说:“腾讯是比较幸运的”。腾讯公司于1998年11月成立,当时只是一家只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凭借着开发出适合中国用户的即时通讯(IM)产品OICQ(2000年改称腾讯QQ),赢得了*初的用户市场。“和上一辈的企业家相比,我们这代人的时机是比较好的。当年选择互联网行业算是误打误撞,腾讯成立时全国的网民只有几十万,现在有近5亿,真是不可想象。”张志东历数了腾讯发展的三个阶段:1998—2004这六年是**次创业,是求生存的阶段,当时正是国内互联网界的“丛林时代”,各个公司都在搏杀中划地为营,腾讯在2004年上市,在行业中站稳脚跟;2004~2010年的第二个六年是求发展的阶段,这时公司有了一定能力和规模,能够对产业进行布局;2010年开始的第三阶段是比较困难的阶段,如何在较大的体量下面,让两万余名员工保持小公司的精神,不懈怠、对用户需求敏感、有热情,成为一个能够自我驱动的创新组织,是摆在腾讯面前的一道难解的命题。

腾讯的核心资产——逾7亿的客户端,一直令业内艳羡不已却又难以望其项背,但马化腾却说:“腾讯没有**可以高枕**”。经过一次次技术创新,用户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张志东认为,腾讯是一个服务提供者,是通过互联网的形态交付的服务业企业。服务业需要无所不在的创新,因为用户对服务的体验要求是无止境的。如果不能密切的跟踪用户的变化,不断进行微创新和突破型创新,那么必然会造成用户和竞争优势的流失。因此,腾讯从**至今,一直以用户价值为依归,前瞻布局、推陈出新。QQ自1999年推出后,在十几年中频繁推出新版本,增加新的服务和功能。曾有网友发帖盘点了QQ登陆界面在历年来每一个版本的变化;世界杯、**会、香港回归纪念版等等,产品细节的微小变化在不经意间承载了一代QQ用户的时代记忆。在“QQ十二年:网友票选重大创新****0”榜单上,排在前三位的创新分别为QQ2000C开启的多人聊天服务、聊天截屏和远程协助。

“用户反馈——改进——再反馈——再改进”的过程每**都在各条产品线当中反复上演。不同于传统行业,互联网产品研发团队和用户感受的交互是非常快的,新的产品或功能甫一应用,用户如果不喜欢,马上就会“把你骂得狗血淋头”。通过用户的点击、在博客、微博、**等平台上的抱怨等等,可以迅速捕捉到用户的反馈。腾讯形成了“10/100/1000法则”,即产品经理每个月必须做10个用户调查,关注100个用户博客,收集反馈1,000个用户体验。马化腾说这个方法“有些笨,但管用”。

张志东提到,在**之前,先后有几个团队都在研发手机通讯软件,每个团队基于不同的设计理念和实现方式。这是腾讯研发团队常见的情况。马化腾说:“在创新面前,我们要允许适度的浪费,因为没有竞争就意味着创新的死亡。”某些领域在早期探索阶段,存在不同路径和演进方向,需要同时有两至三个团队推进。公司机制上允许这样的“浪费”,通过这样的“内部试错”,才会增加成功的机会。当研发进行到一定阶段,路径更为清晰后,团队之间也会进行调整和合并。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