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腊八节是几月几日 2017年腊八节是哪一天

2016-04-07来源 : 互联网

 2017年腊八节是几月几日 2017年腊八节是哪**
从先秦起,腊八节都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腊八节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据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的成道之日也在十二月初八,因此腊八也是佛**的节日,又称“佛成道节”。

★腊八节的由来——源于祭祖敬神逐疫

腊八节又称腊日祭、腊八祭、王侯腊或佛成道日,原来古代欢庆丰收、感谢祖先和神灵的祭祀仪式,除祭祖敬神的活动外,人们还要逐疫。这项活动来源于古代的傩。史前时代的医疗方法之一即驱鬼*疾。作为巫术活动的腊月击鼓驱疫之俗,今在湖南新化等地区仍有留存。后演化成纪念佛祖释伽牟尼成道的宗教节日。夏代称腊日为“嘉平”,商代为“清祀”,周代为“大蜡”;因在十二月举行,故称该月为腊月,称腊祭这**为腊日。先秦的腊日在冬至后的第三个戌日,南北朝开始才固定在腊月初八。

★腊八节的由来——释迦摩尼成道的日子

“腊者,逐疫迎春”,腊八节又谓之“佛成道节”,亦名“成道会”,实际上可以说是十二月初八为腊日之由来。据传,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修行深山,**六年,饿得骨瘦如柴,曾欲弃此苦,恰遇一牧羊女,送他乳糜,他食罢盘腿坐于菩提树下,于十二月初八之日悟道成佛,为了纪念而始兴“佛成道节”。中国信徒出自虔诚,遂与“腊日”融合,方成“腊八节”,并同样举行隆重的仪礼活动。

“腊八粥”被称为“佛粥”的由来

腊八节必喝腊八粥的习俗,从古至今,已延续了一千多年。腊八粥要用各种米谷豆果来烹煮,因此又叫“七宝五味”粥。古时候,每到腊八这**,全国上下人人都要喝粥。而腊八粥之所以又叫“佛粥”,则与远古的传说有关。

相传腊八节本是佛教的节日。据印度佛经记载,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曾经*自出家修行,虽历经6年的苦行生活,但仍然没能在精神上**摆脱人生的种种忧虑与烦恼。而此时的他,已经饥饿疲惫到了极点,幸好有一个牧羊女及时发现了奄奄一息的他,心地善良的牧羊女怕他饿死,于是回家煮了一碗米粥给他送来。因为看他实在过于虚弱,为了给他增加营养,便在米粥里放进了新鲜的牛奶。这碗富于营养的牛奶米粥使他很快便**了体力。随后,他来到河中沐浴,洗去了身上的所有污垢。之后,他盘腿打坐于菩提树下,摒弃心中的所有杂念。静思7天7夜后,终于觉悟成佛。于是佛教便把这**作为“成道节”来纪念。印度佛教传入中国后,中国佛**认为释迦牟尼成佛是在十二月初八,遂将“腊八”称为“成道节”。古时候,每逢这**各寺院都要诵经纪念,并且仿效牧羊女敬献牛奶米粥之事,以各种香谷、果实煮粥供佛,称为“腊八粥”,也叫“佛粥”。除取一碗供佛外,全家人也要各食用一碗,为祝福之意。

清代《清嘉录》中引用李福的《腊八粥》一诗,印证了此种传说的真实性:“腊月八日粥,传自梵**。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僧民多好事,踵事增华饰。此风未汰除,歉岁尚沿袭。今晨或馈遗,啜这不能食。吾家住城南,饥民两寺集。男女叫号喧,老少街衢塞。失足命须臾,当风肤迸裂。怯者蒙面走,一路吞声泣。问尔泣何为,答之我无得。此景望见之,令我心凄恻。荒政十有二,蠲赈最下策。悭囊未易破,胥吏弊何敦。所以经费艰,安能按户给。吾佛好施舍,君子贵周急。愿言借粟多,苍生免菜色。此去虚莫偿,嗟叹复何益。安得布地金,凭杖大慈力。倦然对是的,趾望丞民粒。”这首诗详尽地描述了腊八粥的起源和制作方法,同时反映了旧时荒政歉收、百姓饥饿和佛寺施粥的情景,思想内容极为深刻。“腊月八日粥,传自梵**。”此诗首句便明确说明,食用腊八粥的风俗传自印度。“七宝美调和,五味香掺入。用以供伊蒲,藉之作功德。”这四句诗,说明了腊八粥的食材是用各种米豆以


标签: 2017年腊八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