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华:一个保守的创业者

2016-04-04来源 : 互联网

1984年,瞿华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毕业,随后在美国修读完了机械工程硕士学位。毕业后,他留在了美国发展,就职于一家IT公司。在打工的过程中,他就开始利用自己的技术优势,在业余时间帮助其他公司进行软件开发和设计,为自己的创业进行原始的积累,并在后来注册了属于自己的软件公司——海星软件。

998年,在**网络化高涨的时期,瞿华抓住机会,又和伙伴一起在美国注册了另一家公司,主要从事网站托管业务,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企业或个人提供网站管理和维护。由于时机把握得及时,公司业务开展得非常顺利,获得了不错的回报。

归国创业,看好网络招聘

2003 年,看到国内经济蓬勃发展,也看到不少海归纷纷回国创业并大有斩获,瞿华也开始谋划把业务发展到国内来。他*先回到了家乡上海,对国内的市场环境进行了解和调查,希望寻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就在这时,他接触到了同样由海归创办的一家网络招聘公司,敏感的他认为,这也许是一个好的机会。通过调查他发现,在国内,仅去年一年由招聘产生的收益就达到40亿元,这其中约有一半是由报纸**的,而在美国等发达国家,80%的收益则来自网络。网络招聘市场还大有可为,他当机立断,决定买下这个网络招聘公司,并进行改造和发展。

由于国内已存在前程**等专业网络招聘大户,不少门户网站也有自己的招聘频道,再加上平面媒体占据了相当的市场份额,竞争非常激烈。瞿华决定*先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提升网站的竞争力。他在对网站进行重建的*初,就**采用微软的.net语言进行网站编程,以提升网站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并使运行更加直接迅速。“使用.net语言将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方向,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早走一步。”瞿华如此评价说,“起步较晚、市场竞争激烈是我们的劣势,但也因为此,我能够使用更为安全和有效的技术。”

拥有技术优势只是一个前提,在如何使网站能够被大众所熟知认可和更快地实现**上,瞿华也动足了脑筋。发展一个新的网站,无论是在建设、运营、维护还是市场**方面都需要较大的投入。为了能够在尽可能少投入的情况下增加知名度和点击率,他选择了和东方网进行合作,成为东方网的招聘频道。

而在服务的提供上,他也开始向多元化发展。瞿华举了一家日本**公司的例子,据说这家公司所**的产值比国内所有网站的总和还要多,对于公司的客户,他们除了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外,还会帮助客户制作一个15妙钟的企业宣传短片。瞿华认为,招聘服务产品的完善和多样化,将成为这个新的招聘网站核心竞争力。

不能每天工作15个小时,请不要创业

虽然创业过程中很少遭遇大的波折,但瞿华还是认为,他的成功并非侥幸。在他的那家网络托管公司成立的*初,由于缺少知名度,还是遭遇了一阵寒冬。后来,通过一次公司的宣传活动,一下子为他们赢得了不少客户。正在拉斯维加斯度假的瞿华听到消息后,马上赶了回来投入工作。在*忙的时间里,每天的睡觉时间被压缩至少之又少。

现在,由于在美国和上海各拥有两家公司,飞来飞去成了瞿华生活的一部分。常常是上海呆一个月,美国再呆一个月。他每天的工作时间都在十五六个小时以上,而假期对于他来说,更是一种久违的奢望。“一个人在决定创业时,必须全面衡量自己的性格是适合做创业者还是打工者,是喜欢平稳、规律的生活还是喜欢挑战和创新。此外,如果他没有做好每天工作15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的准备,那么我劝他*好不要创业。”

用自己的*创业

保守,是瞿华对自己创业风格的评价。一直到现在,他创业所投资的每一分*都来自于自己。这和不少创业者尤其是高***创业者寻求风险投资的做法大相径庭。

“我不排斥甚至非常欢迎风险投资。强大的资本投入就意味着产业的迅速扩张,也意味着能够更快的*占市场,但这也同样意味着巨大的风险。”瞿华这样认为。而从他的创业轨迹来看,先是利用技术优势做软件咨询和开发,后是开始投入较少的资金通过租用服务器为客户提供网站维护,再到现在投资创办招聘网站,都是在现有资本和技术能力上的逐步扩张。

就瞿华在美国的那家提供网站托管服务的公司来说,后来随着进入门槛的降低和竞争的加剧,不少同类型的公司都难以支撑,而他的公司至今仍在**。瞿华认为,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他坚持用自己*做事、不冒进的保守风格。寻求合作和投资将会是他下一步要关注的问题,“但在商业方向和模式未被证明是成功以前,我还是坚持用自己的*。”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