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当副总80后才女吴莹莹的成功秘诀

2016-04-01来源 : 互联网

这位2003级心理学院的本科生不久前被美国高科技企业topcoder公司聘为亚洲区副总裁。

一位拥有100项**和3项****的女大学生成为了媒体镜头追逐的焦点。不久前,北京师范大学女生吴莹莹被美国高科技企业topcoder公司聘为亚洲区副总裁,成为了该公司在亚洲的*高执行官。

据介绍,从**项**“自吸水花盆”算起,吴莹莹至今已经**了100项**。

而“open书系快速检索装帧技术”、“速查字典及其检索方法”和“动态计数印章”3项**则已经获得了****。“**创新一定要勇于尝试,不怕失败。”吴莹莹说,为她赢得多项荣誉的“open书系”从灵感的产生到不断完善,经历了九年的时间。

2003年,吴莹莹以514分从成都石室中学考入北师大,开始在程序设计方面大展拳脚。据北师大心理学院乔志宏老师介绍,2005年,吴莹莹带领北师大代表队夺得了第29届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总决赛银牌。

2005年3月,吴莹莹赢得了到斯坦福大学访问学习的机会。在4分满分的学分中,她获得了3.957的高分。一连串的优秀表现引来了主营在线编程竞赛、技能评估和竞争性软件开发的美国topcoder公司高层的注意。

今年8月,吴莹莹接到topcoder公司打来的面试电话。10月26日,该公司正式任命吴莹莹为亚洲运营部门副总裁,主管商业关系、市场发展等。

谈到今后的事业,吴莹莹说,她虽然担任了副总裁职务,但决不会耽误搞科研。至于努力方向,她将定位于“人工智能”和“人为因素”领域,“这也是与我*钟爱的心理学和计算机两大专业相契合的领域。”

解读吴莹莹成功的秘诀

年仅21岁的大四女生吴莹莹不仅获得过3项******、民间舞过九级、编程得过国际大奖,而且被美国知名软件开发公司——topcoder聘为亚洲副总裁。不得不说吴莹莹是个很有天赋的女孩。虽然不同的人在天赋才能上的差异不是很大,成年人从事不同职业所表现出的不同才华更重要是分工的结果,一个哲学家和一个普通的街头搬运工之间的差异似乎不是由于天赋,而更多的是由于习惯、风俗和教育所产生的,但是一个很有天赋的人,再加上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似乎成功几率更大。而多数人都没有更好的天赋,怎样才能取得成功呢?

当问道吴莹莹的****是什么时,吴莹莹说:两个信念,一是选真正喜欢做的,而不是为了名利;二是投入地去做到*好。这就道出了成功的真谛。选真正喜欢做的,也就是徐小平所说的要有一个明确的职业目标,吴莹莹的职业目标就很明确,她说:我的*高追求还是做学术。我希望凭借在心理学和计算机技术等方面的专长,研究交叉学科如人工智能等。什么才是自己真正喜欢的职业呢?我认为真正喜欢的职业就是做这项工作时内心有幸福感,而不是从名利出发,这才是真正的兴趣。

吴莹莹说的第二点,投入地去做到*好。也就是选定目标后要投入主要精力去做。张五常在《卖桔者言》中说,我们都知道自己有兴趣的科目会读得较好。但兴趣可不是培养出来的。只有总想能在某科目上集中,才能产生兴趣。可以培养出来的是集中的能力。无论任何科目,无论这科目是跟你的兴趣相差多远,只要你能对之集中思想,兴趣即盎然而生。当一个人选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并集中思想去做时,他会更加喜欢自己所做的事,所做的事也更容易成功。

但是一个人要想获得巨大的成功,就要使自己的目标尽量单一。在管理学方面做出巨大成就的世界级管理大师德鲁克以其建立于广泛实践基础之上的30余部著作,奠定了现代管理学开创者的地位,被誉为“现代管理学之父”,但是他还曾遗憾地说:我的兴趣太多了,以至使我不能十分专心研究管理学,没有取得更大的成就。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也是这样,虽然现在多元化企业很多,但真正成功的多元化企业又有几个呢?少数成功的多元化企业也多是由自己的主导产品来获得成功,也就是所谓企业的“根”。一个企业的成功需要自己的“根”,同理,一个人的成功也需要自己的“根”,“根”也就是的自己*重要目标。

德鲁克曾说过企业的成功要依靠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同样一个人的成功也需要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这和吴莹莹的思想信念暗合。我们还要确定出尽量单一的目标。这样,即使我们没有更好的天赋,也会在自己所从事的领域里做出一定的成绩,虽然有时看似微不足道,但是成功只在于内心的幸福感,只要我们感到幸福就好。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