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女硕士毕业摆摊靠卖烤脑花创业

2016-03-26来源 : 互联网

如今,硕士博士摆摊做小买卖的新闻越来越多,究竟是就业太艰难,还是小摊真的值得一摆呢?我们来听听焦昱纬的故事。女硕士毕业摆摊用自己的专业卖烤脑花,看似简单的小本生意创业其实并不简单。

又到一年毕业季,此时,大多数同学除了忙于准备毕业论文答辩外,找到一份好工作也成了迫在眉睫的事。然而,即将从重庆工商大学文学院毕业的研三女生焦昱纬却一点也不慌张,这个出生于1990年的女生,早已谋划好了未来——回到老家河南省洛阳市,摆摊卖重庆烤脑花。

求职不顺她找到商机

前不久,洛阳一家美食机构举办洛阳*好吃的美食的评选,经过众多吃货投票,霸道烤脑花成为洛阳*好吃的50家美食之一。店**焦昱纬自己也没想到,读了研究生,会从事这一行业,原计划准备毕业后从事广告工作的她,现在打算将烤脑花一直做下去。如今,每天晚上8点到11点,她都会和男朋友赵思一起在洛阳市涧西区牡丹广场南街酒吧外的一个5平方米的小摊卖烤脑花。

2008年,焦昱纬考入重庆工商大学,2012年大学毕业,她考上本校的研究生。7年的重庆生活,让她习惯了麻辣味道。烤脑花是她的*爱,她称,每隔两三天都要吃一次烤脑花。

2014年5月末,学校课程结束,焦昱纬回到洛阳找工作,不过并不顺利。焦昱纬说,那时候找不到工作心里烦躁,就想吃一口烤脑花来消愁,但是她走遍洛阳却没有发现一家烤脑花店。

焦昱纬说在洛阳找脑花店的过程可以称得上是由怒到到喜,开始在洛阳找了半个小时没发现一家,觉得很不爽,可是当把洛阳快找遍还没发现一家时,我心情就变得高兴了——这是一个很好的商机。于是,她有了在洛阳开烤脑花店的想法。

偷学技术蹭场地摆摊

半月后,她又回到重庆,准备找一家烧烤店的**拜师学艺,不过却吃到了闭门羹。烧烤店**告诉我烤脑花的技术属于商业机密,不外传。

拜师不成,只有靠自己去摸索。于是焦昱纬每天都要去点一份烤脑花,偷偷观察烤脑花的流程。脑花烤之前包在锡箔纸里,看不到里面,我就借口看脑花是否新鲜,打开看里面有什么配料。观察了半月后,焦昱纬回到了洛阳开始做烤脑花,不过烤出来的脑花味道总有一股腥味。开始以为是脑花不新鲜,后来换了几次还是有腥味,*后问了一位厨师才知道,原来脑花在烤之前要将上面的血丝剔除,否则就会有腥味。解决了这一难题,烤脑花的味道开始变得正宗起来,于是摆摊卖烤脑花被纳入日程。

焦昱纬称,她的摆摊启动资金,只有研二时做兼职挣的6000元*,她将目光放在了洛阳市涧西区牡丹广场旁的酒吧一条街,因为那里晚上有很多年轻人去消费,而且年轻人爱尝鲜,能够接受麻辣味道的烤脑花。

为了节省资金,焦昱纬不停地找可以让她免费摆摊的酒吧。焦昱纬回忆说,我告诉他们如果让我在酒吧外摆摊,我的烤脑花一定可以为酒吧带来一些客流量。*终,她找到了一家酒吧。现在,我平时每天能卖50份脑花,节假日会卖60份,一份烤脑花卖15元,**的营业额在800元左右。焦昱纬介绍。

说不失落是假的

重庆工商大学文新学院院长蔡敏表示,虽然焦昱纬没有选择本专业的工作,但是她的烤脑花店实际上是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另外现在就业形势严峻,许多的大学生甚至研究生、博士生选择摊煎饼、煮米粉、卖肉夹馍等小吃创业,这种现象值得我们理解和支持。

话虽如此,但看到一起将要研究生毕业的其他同学,找到体面工作,而自己却摆摊挣*,心里会不会有落差?说不失落是假的,有时候也曾羡慕找到好工作的同学,毕竟读了十几年书,一份好工作才是*好的回报。焦昱纬说,一开始她都不好意思给亲戚说在烤脑花,怕亲戚嫌她没本事。

摆摊卖烤脑花虽然看似与读书多少无关,但是书多读一些还是有好处。她称,广告营销知识和经营息息相关,毕业后她将联系一些电商,在洛阳团购销售烤脑花。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