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大学生创业受经商潜规则困扰

2016-03-05来源 : 互联网

又到一年毕业季。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大学生创业热情高涨,但由于缺乏经验、脱离市场和潜规则羁绊等原因,***较低。

衣物能时刻面向太阳,下雨刮风可自动回收。在太原理工大学正举办的大学生创意集市上,信息工程学院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大三学生崔朗福展示了他的团队**的晾衣架。崔朗福说,他们的**正在进行**公示,他们希望找一个国内买家。

在大四学生栾亮亮的展台上,摆满精致的小夜灯、华美的床头灯等,这些都是用蛋壳做成的。“这就毕业了,我打算出去开个蛋雕公司,进行创业。”栾亮亮说,他从大一开始做蛋雕,产品已经在山西的平遥、皇城相府等景区售卖,挺受游客欢迎。

太原市高***创业服务中心副主任任富刚说,近年来,随着国家优惠政策和高校帮扶力度加强,以及就业压力增大,大学生的创业热情被激发,这几年仅在太原市高***创业服务中心寻求帮扶的创业团队就有200多个。

“就业压力那么大,想先发挥自己所学干点事,为以后积累些经验。”兰州大学研一学生江洋洋今年成立了画笔疯了文化创意工作室,走上了创业之路。

大学生创业热情高,但成立的企业却是成少败多。任富刚说,快6年了,太原市高***创业服务中心才培育出约10家能正常运营的企业,大学生创业***远低于社会平均水平。据人社部网站的数据显示,2011年时我国大学生初次创业***仅为2.4%。

江洋洋创业推出的**款产品是手绘明信片,但缺乏经验让他走了弯路。因为手绘明信片对印刷要求较高,他所在的兰州高质量印刷机少,他们排不上号,不得不通过朋友在北京印刷,然后再把产品寄回兰州销售。“邮寄费就占到总成本五分之一,这是之前没料到的。”江洋洋说,团队总共就几个人,产品出来了要跑销售,没精力进行创作,人员管理上也遇到困难。

“大学生缺乏经商经验,组织管理、筹措资金和**市场的能力差。”任富刚说,他们推出的产品、项目或服务不够成熟,有些仅仅只是一个很好的点子,与市场不对接,这是大学生创业失败的重要原因。

除了自身缺点,大学生创业还受经商潜规则困扰。西部省份一名大学生创业者张亚说,莫名其妙就被加入了中小企业协会,平时没见有活动和服务,交会费时找上门来,一年700元到1400元。敢不交?人家有办法整你。还有就是打点各路官员,比如税务专管员要搞好关系,逢年过节要送红包请吃饭,有婚丧嫁娶也得去,红包大小以企业报税数额定。

张亚说,大学生如果没有任何优势和经验,*好不要一毕业就创业。建议大学生在学校里就开始准备,发挥专业特长,多与社会接触,积累做公司的经验。而在**层面,应加强对经商潜规则的整*,优化大学生创业环境。

“缺项目没经验,是大学生创业的弱项。”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郭菲建议,高校应该利用学校的实验室、教师和场地等优势给大学生营造一个“创业孵化苗圃”,帮助学生在校期间就能开发出较成熟的产品或项目,同时通过创业培训,提升大学生的市场意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