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创业论文

2016-02-22来源 : 互联网

大学生的创新创业教育目的是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创新创业教育是适应经济社会和国家发展战略需要而产生的一种教学理念与模式,其本身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要建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广泛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建立质量检测跟踪体系等。如果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那么*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这一课程体系应包括两个层面的课程,一是专门讲授创新创业方法的课程,二是人文素质类课程,这类课程可训练学生的创新创业的基本工作能力。人文素质类课程职业生涯规划主要是指导并帮助大学生们通过对自己的兴趣、性格、能力、价值观四个方面的评估和工作世界(社会经济等宏观环境和具体工作的工作性质、所需要教育培训及相关经历、工作要求劳动者应具有的个人素质等)各因素的分析,确定自己的目标职业和职业生涯的发展路径,合理规划大学期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自觉提高综合素质,提升自己的就业能力。因此,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对帮助学生燃起创业的**,发现自己的优势,提高创新仓4业能力,规划自己创业的人生方面具有*特的价值。

1点燃**、规划人生,激励大学生将创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

大学是人生一个重要的选择过程的开始。高职院校的学生毕业后,主要有三个出路,一是就业;二是创业;三是专升本。这三条路径,多数选择就业,选择升学和创业的是少数。所以对高职院校来说,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引导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一个规划,引导他们做好就业、升学或创业的准备。创业对于一名高职学生来说是一个充满吸引力的词汇,高职设置的很多专业,如兽医、会计、食品加工等专业因其专业本身的特点和高职的办学机制的优势,使得毕业生一进入工作岗位就能很快适应工作,所以这类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小规模创业或毕业工作一段时间后再创业是较有优势的。创业对于一个高职毕业生来说是有很大诱惑力的,但并非每一个人都适合走这条路。那么,如何让学**现自己的创业素质,激发起学生创业的**,帮助指导学生为创业做好心理、技能等各方面的准备,是大学阶段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就是指导大学生思考并规划未来发展,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成功道路。职业生涯规划的**步要实现三个目标:一是了解职业生涯规划是一项怎样的工作;二是意识到完成职业生涯规划这个工作对自己未来人**展非常重要;三是做出**愿意花费时间和精力完成这样这项工作。这一过程也是引导学**现问题、勇于对自己承担责任的过程。对于创业者来说必须具有规划自己人生目标的能力,所以在职业生涯规划课程教学的**步,教师就要引导学生要拥有自己创业的梦想,激发起学生创业的**,鼓励学生建立起为实现自己未来创业梦想做好准备的决心。

2探索自我、发现优势,鼓励大学生自觉培养创业的基本素质

创业的过程困难重重,能否坚持直至成功需要具备良好的创业素质。因此,对于把创业作为人生目标的人来说,不只要有**,要做好创业的心理准备,同时还必须充分了解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清楚自己是否具备创业者的基本素质,能够清楚地告诉自己我适合创业,并以此不断激励自己遇到挫折时不退缩。职业生涯规划的核心内容就是职业定位,要对自己进行职业定位需要学生们思考并回答三个问题:我将来要从事什么工作,我将来要到哪里工作,我职业发展的路径是什么,进行职业定位的前提是对自我的特质进行分析,这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二个步骤——自我探索阶段。自我探索要完成四项任务:职业兴趣探索、性格偏好探索、工作技能探索和工作价值观探索,对这四个方面的分析实质上是让学生清楚自己:我喜欢做什么,适合做什么,我能做好什么,我在职业活动中*看中的东西是什么,在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教师可以将创业者的基本素质按兴趣、性格偏好、工作技能和工作价值观四个方面分类,在进行自我探索的过程中重视指导学生对自己是否具有创业者的素质进行评估。特别强调的是评估不是目的,目的是让学生意识到将来创业必须具备哪些基本素质,如9墨圊恬面业果自己还有欠缺的话,必须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进行自我训练。如创业者必须对成就有高度的欲望、对把握自己的命运有强烈的自信心,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创业**。工作价值观主要有成就、*立自主、挑战性、服务他人、人际交往等,因而在工作价值观探索时,教师可以帮助学生认清自己工作价值观的同时,指导学生确立创业所需要的工作价值观,如强烈的成就感、对*立自主和挑战性工作的追求等。

3掌握技能、学会方法,指导大学生自觉学习

创业应具备和掌握的技能和方法创业是一种思考、推理和行动的方法,是在经历机会的困扰、整体地看问题和进行平衡**的能力。创业能力就个人能力而言,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专业技能,二是创业素质,创业素质除创业热情、态度、价值观外,更重要的是具有创新创业的基本工作能力。麦可思在跟踪2008届高职高专毕业生三年后自主创业人群的调研数据显示:有效的口头沟通、积极学习、谈判技能、学习方法和理解他人是创业*重要的五项基本工作能力,科学分析、批判性思维、积极学习、新产品构思是创新具有的四种能力。除基本工作能力外,创业除专业技能外还需要有决策能力、计划管理能力、信息处理能力、目标管理能力等等。要较好地完成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具备较强的职业生涯规划技能,主要有自我探索技能、信息管理技能、发现问题、问题解决能力、决策能力、*立思考能力、承担责任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美国著名的职业规划研究者辛迪尼•梵和理查德•鲍尔斯把技能分为专业知识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通用技能三类,按这一技能理论,从完成生涯规划这项工作的角度来说,上述的生涯规划技能属于专业知识技能,但这些技能按辛迪尼•梵和理查德•鲍尔斯的技能分类方法是通用技能,相当于麦可思所使用的基本工作能力概念,可见,职业生涯规划的主要技能与创新创业能力是一致的。不仅如此,寻找创业机会需要对环境进行分析,对市场进行调研,从而选择适合的创业项目,而完成这些工作的方法,包括决策的方法是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重要内容。

因此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的价值在于在训练学生掌握生涯规j岵支能和方法的同时,也在培养训练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帮助学生为自己的未来做出适合自己的职业决策。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的新目标。创业也是实现高质量的就业的一个途径,创业可以让劳动者找到一份职业期待吻合度高的工作,拥有自己理想的职业发展平台,能够感受到生命的意义、工作的快乐和人生的价值,拥有较高的幸福指数。职业生涯规划课理应在培养高职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学生规划自己创业.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