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和劣势――浅谈大学生创业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与社会上4050失业人群、退休人员创业相比,还是有自身的特点的。孙子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大学生只有深刻认识自己的优点和缺点后,才能在扬长避短基础上对创业准确定位。

大学>生创业的优

我们发现大学生普遍有如下优点:(1)具有本科或研究生程度的文化水平,对事物较有领悟力,有些东西一点即通;(2)自主学习知识的能力强;(3)接受新鲜事物快,甚至是潮流的引领者;(4)思维普遍活跃,不管是敢不敢干、至少是敢想;(5)运用IT技术能力强,能够在互联网络上搜寻到许多信息;(6)自信心较足,对认准的事情有激情去做;(7)年纪轻,精力旺盛,故有“年轻是最大的资本”之说;(8)没有成家的大学生暂无家庭负担,其创业很可能获得家庭或家族的支持。

大学生创业的劣势

无庸讳言,大学生还可能存在一些缺点:(1)缺乏社会经验和职业经历,尤其缺乏人际关系和商业网络;(2)缺乏真正有商业前景的创业项目,许多创业点子经不起市场的考验;(3)缺乏商业信用,在校大学生信用档案与社会没有接轨,导致融资借贷困难重重;(4)喜欢纸上谈兵,创业设想大而无当,市场预测普遍过于乐观;(5)眼高手低,好高骛远,看不起蝇头小利,往往大谈“第一桶金”,不谈赚“第一分钱”;(6)独立人格没有完全形成,缺乏对社会和个人的责任感,甚至毕业后有继续依赖父母过日子的想法;(7)心理承受能力差,遇到挫折就放弃,有的学生在前期听到创业艰难,没有尝试就轻易放弃了;(8)整个社会文化和商业交往中往往不信任青年人,俗语说的“嘴上没毛,办事不牢”,很不利于年轻人的创业。

准确把握自身创业特点

以上是从统计面上来分析大学生创业的优缺点,实际上每个大学生的情况是千差万别的,还需要个性化地认识自己。

在这里提供一个SWOT分析工具,大学生在一个四方格内分别把自己的优势、劣势、面临的发展机遇、挑战或威胁四个因素写下来,每种因素罗列出主要的4-5条来。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