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要有风险意识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广东工业大学的黎锐前几天得知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消息后,便经常往人才市场跑。在一家企业打出的当老板,自己给自己打工的广告语面前,他感到了希望。谁知道招聘方听说他是刚跨出校门的毕业生,立马>婉拒。理由是没有社会经验,没有资金源,没有客户群,更谈不上管理经验。受挫后的黎锐对记者说,想像与现实之间是有很大差距的。

想像和现实的差距可以缩小,关键看学生就读的专业,哪一个更加适合自主创业,风险更小。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海鸥说,大学生自主创业虽然存在着很多未知数,除了要有生意头脑外,还要有资金、专业技术、创业背景、懂得市场运作等等。但是,有些专业的学生或许会更加适合自主创业,如美术、装潢设计类的学生。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他们的工作本来就是一种创作行为,只要具备一定的专业技术,反而不需要太多的创业背景和承担过多的风险。据悉,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的艺术设计系把项目设计融入教学,从而带动学生自主创业。近年来,毕业生一次就业率都保持在98%以上,其中有近80%的毕业生实现了自主创业。

除了艺术类专业的学生外,自主创业以理科和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居多。那么,文科学生又应该选择怎样的自主创业之路?罗海鸥说,文科学生中也不乏自主创业的例子。如自由撰稿人、策划人、职业写手,甚至作家。文科学生的自主创业更偏向于自由职业一类,从这个角度上说,创业所需要的诸如资金、经验、市场等条件反而不会太苛刻,学生比较容易起步。

有专家指出,创业是一个整合过程。它需要充分考虑各方面的因素,如果没有经验的积累,没有社会的支持,大学生创业实际上是独木难支。相对于其他背景的创业者而言,学生最大的劣势就是社会经验的严重缺乏,所以学校应当理解、支持和正确引导学生创业。把创业纳入学校的管理教育思路中,成了许多人的共识。暨南大学教授冯建生说,现在的高等教育更侧重于培养学生的知识和技能,毕业培训也千篇一律地指向就业,而在自主创新、自由创业方面显得较为薄弱。学校应适当地在平常的教学中向学生渗透一些市场动态、融资、法律等知识,让学生逐渐树立起自己创业的意识与信心。大学生创业时,也应该选择一些低成本、低风险的小项目,改变好高骛远的思路,放下架子,扎实做事。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