嬗变谷歌启示创业者:“干爹”不值得信赖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摘要:曾经,用户通过Google搜索“酒店”的话,得到的搜索结果会列出10条关于旅行社和酒店运营商的链接;现在,同样的问题,搜索结果的首页则会出现某些酒店房间的客户评论、照片以及预订优惠信息。

网易河北数码频道讯十年前,Google公司上市前夕,联合创始人LarryPage在接受采访时说,他要让用户“脱离Google的束缚自由地发掘最客观的搜索结果”。不过十年后的今天,Page先生的Google搜索却常常反其道而行之:不断提供大量Google自己搜集来的信息,让Google“黏住”用户。以谷歌为首的搜索引擎巨头都在发生变化,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把曾经的合作伙伴变成纯粹的工具。

谷歌变了……

曾经,用户通过Google搜索“酒店”的话,得到的搜索结果会列出10条关于旅行社和酒店运营商的链接;现在,同样的问题,搜索结果的首页则会出现某些酒店房间的客户评论、照片以及预订优惠信息。

比如,想在美国时代广场周围找一家意大利餐厅:Google的搜索结果会显示餐厅的营业时间、方位以及智能手机上一按即拨的餐厅电话。再比如,想在英国买份车险:Google会给你列出可供比较的可选保单。

以上例子凸显了这个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正如何进行核心业务的转变,同时发生着改变的,还有搜索的概念。如今,首席执行官Page先生手里的Google公司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网页索引了,它更像是互联网商趋之若鹜的标榜:在不断增长的Google服务下提供搜索内容,为自己创造更多的商机

然而,对于Google自己的商业发展大计和其它无数靠着它的搜索结果吃饭的商家来说,它的转型给合作伙伴带来的影响可能是灾难性的。

今年,这个搜索大佬的广告客户们将需要支付超过500亿美元的费用,为的是能够让潜在客户通过点击他们投放在Google搜索结果页面上的关键词进入自家广告网页。遗憾的是,Google就要放大招了:它在搜索结果中提供酒店清单,这样用户可能就不会登录原来的网页。因而这会疏远那些一年支付数十亿美元费用的在线旅行社。

广告商们担心Google的这种转变会减少商家得到的预定量,进而让广告商的佣金缩水。一家网络旅行社的前主管说:“这样一来,所有的附加价值都会为Google所有,其他人就只能算是商品”。

随着一些网络出版商对于Google滥用其广泛的网络影响力,在厚此薄彼的过程中,借机推销自家的搜索内容和服务的抱怨声此起彼伏,这样的转变也使得全球范围内掀起了反垄断调查浪潮。一年多以前,Google曾接受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调查。

这样的变革已危及到Google“互联网内容中立仲裁者”以及“最为广泛使用的搜索引擎”的地位。正是这两种身份使得Google成为美国国内排名仅次于苹果和埃克森美孚之后的公司。

“过河拆桥”的谷歌

如果Google被贴上了“偏心自家内容胜过公正搜索结果”的标签,那么它将面临流失用户的危险;但如果用户们发现Google自家的结果反而更有用,那广告商们只能认栽了。

而到目前为止,这样的转变还未影响到Google的收益。谷歌广告收入在今年上半年内同比上涨了18%,而同期股价上涨了大约4%,过去一年内更是上涨了38%。

Google公司坦言,这样的转型并非不突然,用户从个人电脑向移动设备的转移也是这场转变的动机之一。据市场研究机构eMarketer公司估计,Google公司去年在电脑网页上的搜索广告收入首次出现下降。

使用智能手机时,比起浏览Google借搜索广告进行营利的网页,用户更多的是把时间花在了应用程序上。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Google的广告点击率也在提高。不过,广告费用自2012年初以来下降了大约20%,一部分原因在于手机上的广告点击并没有太大价值。美国电子商务咨询公司ChannelAdvisor的CEOScotWingo说,通过浏览广告并最终购买的手机用户数量大约仅为电脑用户通过广告购买商品的三分之一。

“我们的目标不在于让Google粘着用户,而是要让用户尽快收获所需的搜索结果”,Google公司副总裁BenGomes说,“不论这样的搜索结果是一个直观的答案,还是一个网页链接,我们都会如实呈现给用户”。

Google 说这番话的时候,正努力推广自己的内容造福用户。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如果用户不满意Google提供的搜索结果,那么他们可以大可改用Bing或者其它搜索引擎。美国知名互联网市场调研公司comScore说,过去四年内美国国内的搜索市场占有率上,Google一直稳定在67%左右。

同样是十年前Playboy杂志的那次采访,Page先生还说:“大部分门户网站都会在网页上倾斜展示自己的内容。而我们认为这样做会产生利益冲突,就像利用搜索结果赚钱一样。他们的搜索引擎并不一定会提供最佳答案,但一定会向用户推广门户的内容。Google公司会认真避免这么做的”。

目前,Page先生拒绝就该文章发表评论。

“厚己薄他”的谷歌

现在,通过智能手机上的Google地图应用,用户能够直接通过Uber公司的叫车服务预约车辆。知情人士表示,Google已经向Uber投入高达数亿美元的资金,但Uber仍未对Google的推广做出资金上的回应。虽然类似的叫车应用Lyft和Sidecar可能会更便宜,但Google并未给它们提供类似Uber的链接。对此,Sidercar的CEOSunilPaul很忿怒:“用户在使用Google地图的时候不应该只有一种叫车选择”。但 Google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他们很有兴趣在未来与其它公司进行合作。

Lyft和Uber拒绝就此发表看法。

在关于产品和服务的搜索中,尽管其它网站有更详细的信息,Google也常会带上相关评论。

美国投行与资产管理公司PiperJaffrayCos上个月对20个城市的500家企业进行调查,发现本地搜索专家,美国最大的点评网站Yelp公司平均比Google公司有着更多更详细的用户评论。

不过,Google通常会将自家附有本地商家照片的评论挂在高于Yelp评论链接的位置。对此,Yelp也拒绝发表评论。

最近一项关于“西雅图华盛顿酒店”的搜索,Google会在搜索结果页面向用户展示相关的照片、简短的清单以及跳转至收录有十多家酒店的Google页面链接。

而在预订服务和酒店的文字广告下方、网页超过一半以下的位置,根据Google搜索算法得出的最优关联结果、第一条“天然”的链接,才是旅游综合平台 TripAdvisor。TripAdvisor的搜索列表信息量通常比Google多。拿Sorrento酒店来说,TripAdvisor能够列出超过500条用户评论,但Google只有26条,尽管它很努力地置顶自己搜集来的评论。

现在,Google自己搜集来的酒店列表已经实现预计入住日期的输入以及直接联系酒店进行预订的功能。这么说来,对Google那些最大的广告客户,如在线旅游服务商Priceline集团和Expedia公司来说,Google的高管即是一种威胁。

TripAdvisor,Expedia和Priceline公司均拒绝对此发表任何看法。

虽然Google在努力搜集和呈现更多的信息,但有时候它也需要依靠其他网页运营商。上个月,Google公司通知它的零售广告客户必须为Google提供相应的产品评论,否则它们的广告将会被拿掉评分功能;而失去了星评的产品很大程度上会对用户失去吸引力。

“我行我素”的谷歌

类似这样的行径已然让不少抱怨声传到了美国和欧洲反垄断监管机构,但Google依旧我行我素。

不过,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于2013年1月结束了一轮关于Google搜索动作的调查,并发表声明称Google的转变可能惠及用户。

今年2月份在欧洲监管机构的建议下,Google同意让步实现其它竞争对手搜索结果的置顶。而在Google一些竞争对手的施压之下,部分欧盟专员试图重新进行调查以对Google实施更加严厉的制裁。

对于越来越多的事实查询,Google能在搜索结果页面为用户提供直观的答案,免去了不少点击链接的麻烦。但这可能会破坏Google与网站运营商之间不成文的约定:Google可以从那些运营商的页面获取信息片段并重新发布在自己的搜索结果页面,同时为用户提供相应的运营商链接。一些用户仍会选择点击链接,但有些用户就觉得没什么必要了。

专门提供对比及比较服务的搜索引擎FindTheBest.com公司高级工程总监IvanBercovich说,以前Google会“给合作伙伴的网站带来点击量从而让他们实现营收,一直以来他们都是这样实现共赢的。但现在Google让事情变得很复杂”。

目前为止,Google仍然会要求用户通过链接去与其它商家进行酒店的预订等交易。但也有人担忧这点可能也会改变。一位电商高管透露,他曾被Google问起“如果Google自己有自己的店面会怎样呢?”。

对此,Google的一名发言人说:“目前我们并未进行此类功能的开发”。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