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煤矿“走出去”创业工作总结

2016-01-30来源 : 互联网

2005年以来,我矿在集团公司党政正确领导下,积极拓宽外出创业渠道,大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创业发展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

一、得益于开设创业者论坛,促进职工思想观念快速转变

在外出创业初期,由于受传统计划经济影响,广大职工缺乏应有的忧患意识和竞争意识,宁可拿生活费在家待岗,也不愿越某一步。甚至有少数职工即便是勉强的走出去了,不久又以各种借口跑了回来。为深层次的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把先期走出去创业的部分同志邀上论坛,让他们讲述自己的创业故事,让职工听听创业者的声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我们又趁热打铁,分别开设了“女创业者论坛”和“创业群体论坛”。同时,为推动“创业者论坛”向纵深发展,还在全矿范围内开展评选 “好矿嫂”活动,并请她们讲述自己是如何承担起全部的家务,支持丈夫去创业的。一年多来,我矿共举办了3期“创业者论坛”,计1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占全矿职工总数90%以上。职工“走出去”创业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主要表现为:一是跑回来的创业者又跑回去了。陕西黄陵项目部,是我矿在外创立的第一个创业驻点,首批创业队伍到那后,很快就打开了工作局面。但当第二批创业队伍原综安队整建制调入时,职工思想很不稳定,近80人的创业队伍,正常上班的不到20人。随着创业者论坛的召开后,职工的思想逐步发生了转变,那些闹事不上班的也回到了工作岗位,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当初跑回来的4名职工又自觉回到了黄陵项目部上班,其中两名职工还被评为矿“百名创业先锋”。

二是最不愿走出去的女职工走出去了。经过几期创业者论坛后,女工的思想也发生巨大的变化,在主业走出去创业的同时,女工们克服家庭困难,主动跟随创业队伍来到创业一线,为创业者搞好后勤服务。目前,在三个创业点,都有我矿女职工开设的食堂,她们除了服务于本矿的创业者外,还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当地其他创业队伍。

三是职工由不愿走出去变为争着走出去。白石崖项目部是我矿创业点中条件最艰苦的,生活基础设施特别简陋,创业初期叫谁谁不去。随着职工思想观念的转变,大家渐渐意识到:别人能吃的苦,咱也能吃,别人能干的活,咱也一样能干好。2005年8月份,某矿改扩建工程结束,正式投入生产后,需要增加技术工人,准备从我矿采煤三区抽调。当工区领导传达完矿上的这一安排后,大家争着报名要到某矿去创业,工区只好从已报名的十几个职工中,择优选送了9名技术工人到某矿。

二是得益于坚持多元发展,外出创业工作喜结硕果

在“走出去”创业发展的实践中,我们选择了灵活多样的合作(经营)方式,以实现创业多元化,概括起来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种方式。

1、技术输出与劳务输出相结合。凭借矿井雄厚的人和技术优

[1][2]下一页

势,向合作方输出技术和劳动力资源,获取劳务和技术服务费,我矿主要以陕西黄陵项目部和山东华丰项目部为代表。陕西黄陵项目部在2003年劳务输出77人的基础上,由于出色的工作,赢得了甲方的信赖,2004年初又进驻一个由80人组成的整建制的掘进区队。在比较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实现外向收入1000多万元,在渭北高原浇铸了我矿外出创业的第一张王牌。山东华丰项目部主要是放顶煤综采工艺,大倾角一次采全高技术性劳务输出。56名“技术尖兵”凭着过硬的本领和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100台综采支架的安装任务,每天原煤产量保持在1800吨,工作面成了华丰煤矿的样板。

2、租赁经营。2004年4月份,经过6轮的艰苦谈判,我矿与某煤矿签订了5年的租赁经营协议。该矿是一个年产不足10万吨的小矿,由我方投资对其生产系统进行改造,将达到年产30万吨的生产能力。矿井改造后由我方生产经营,依照协议按吨煤付给甲方租赁费。协议签订后,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立即进驻,克服工作量大、交通不便、高原反应等不利因素的影响,高质量、高速度的完成了地面设施建设和巷道改扩建工作,5月26日,正式移交我方生产,矿井提前进入了盈利性经营阶段。到9月份矿井改扩建工作基本结束,原煤日产达到600吨左右。

3、承包经营。2004年5月份,本着互利双赢的原则,经过双方洽谈磋商,我矿与山东济宁市某煤矿达成了承包经营的协议。该矿是一个设计年产90万吨的新矿井,由我方输入“正规化部队”和优良的管理对该矿的生产全过程进行承包。6月7日,第一批先头部队进驻该矿,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接管了井下供电、通风、提升等八大系统,完成了异地工作人员培训,生活后勤等准备及对口人员关系协调等工作。6月17日,点炮动工,历经半年,创业队伍扩大到400人,分四个头掘进,其中8月份创造了月进尺340米的好成绩。到2004年11月底,外向创收已达700余万元。

三是得益于构建爱心大本营,让创业者走得无牵无挂

为解除创业者的后顾之忧,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创业者队伍、贴近创业现场、贴近创业者家庭、贴近创业工作实际,共同构建“爱心大本营”。

一是开设“创业前沿政工在线”。将企业本部与创业点通过通讯设施、电传等有线线路和无线线路以及人员的交往组成“互联网”系统,实现企业本部与创业点上情下达,下情上传,保持信息畅通,双向交流,创业延伸到哪里“互联网”就建到哪里。

二是做好对创业者家庭的帮扶工作。一是建立健全帮扶工作制度。调整充实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开展亲情慰问活动。三是组建农忙期间帮收小分队,为外出创业职工家庭做好夏收夏种期间的帮扶工作。

三是发挥好正确的导向作用。向创业者做到三倾斜,一是荣誉上倾斜。开展“百名创业先锋”、“十佳创业者”、“好矿嫂”评选活动,让创业者登光荣榜、上创业讲台,奖励好矿嫂自行车。二是政策上倾斜。出台鼓励职工走出去创业相关政策,项目部与矿签订创业责任状,全面完成矿创业计划指标的创业领头人年人均收入可达8万元左右,走出去创业职工月人均收入达2600元,比在矿职工收入高30%。三是地位上倾斜。重用和提拔创业精英,原综采一队队长郁金才在创业期间被提升为矿生产副总。原总调主任某某带队在某某矿打响某品牌后,晋升为矿副总工程师。综采一队班长某某创业回矿后被任命为副区长。让想创业、能创业、会创业的职工有面子、有票子、有位子,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干部职工“走出去”创业的激情。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