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能人,更要用好“小人”

2016-01-25来源 : 互联网

如何用好小人?一个通常在管理上不大注重,但实际上又经常出现的问题。

如何用好能人,这个问题我们探讨的太多,连篇累牍地怎么样去用好能人,但是怎么样去用好小人呢?这是很多人很头痛的问题。我发现,很多的企业家不管是国有的还是民营的企业家,栽跟头经常是栽在小人手里头。干得挺好,结果掉进了小人沟里头。大江大河都过去了,小人让你翻了船。

什么叫小人呢?心胸狭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因为一个正派人一定是择手段的。我们会发现,基本上伟大的人身边都有小人,为什么会出现这个?因为小人具有寄生性。一旦你成为伟人,成为了拥有*大能量的人,成为拥有*大利益的人,就会有一些钻营的人跑到你身边,会常有小人寄生在你身边。然后是反复性。怎么理解?没有原则,有奶即娘。他如果有了更大的利益,立刻跟你拜拜,谈都不谈就走了,立刻变脸,变得特快,**比川剧里变脸还变得快。第三个是危害性,君子一般成人之美,小人一般乘人之危。所以,要提防这些人。很多的时候,我们就是对他们的警惕性不够,所以受了害。

春秋五霸齐恒公:兴在用人,亡在用人

鲍叔牙告诉齐桓公,说,竖刁、易牙是小人,要疏远。可是齐桓公没当回事。*后落个什么下场?一代中原**给两个奸恶小人给软禁起来,不给饭吃,要挟更换接班人。这时,他醒悟了,小人害人啊!但为时已晚,结果饿死了几十天都没被发觉。

春秋时期的齐桓公,在鲍叔牙的帮助下,登上了君位。*国需要人才,鲍叔牙给齐桓公**了一个人,但是齐桓公跟这个人有一箭之仇。因为当初齐桓公跟公子赳争夺君位时,这个人就曾辅助公子赳,还差点一箭射死齐桓公。这人就是我们所熟悉的管仲。齐桓公很有气度,放弃一箭之仇,拜管仲为相,并起用许多有才干的人。后来成为春秋五霸之一。

就像我们所说的,伟大的人身边都有小人。齐桓公成为拥有*大利益的人之后,招来小人寄生,结果栽在了小人手上。一个是竖刁,一个是易牙。

竖刁是什么人?本来只是一个小小的税务官,因为贪污赋税被鲍叔牙发现。但是,竖刁很有心计,早早就到齐桓公面前去,说,我不是贪污,我对你很忠心。还提出说愿意自宫做太监,**服侍齐桓公。结果,竖刁不但没受到惩罚,而且官加一级。

那么,易牙呢?因为有一次听到齐桓公感叹,说**肉尽食之,却未偿人肉为何味。于是,就回家把自己的三岁的儿子给杀了,做成一道人肉蒸菜,让齐桓公偿了人肉的滋味。后来,齐桓公知道了,极为感动啊,认为易牙是忠臣。

但鲍叔牙告诉齐桓公,说,竖刁、易牙是小人,要疏远。可是齐桓公没当回事。*后落个什么下场?一代中原**给两个奸恶小人给软禁起来,不给饭吃,要挟更换接班人。这时,他醒悟了,小人害人啊!但为时已晚,结果饿死了几十天都没被发觉。

识别小人的四个标识

齐桓公,一代春秋**,不识小人?其实,识别小人有这样的四个标识:**个,见利忘义,见了利益什么都不顾,连吃相都不顾了,这是一种;第二个,阳奉阴违,他在你面前说一套,后面又说一套,两张脸,你经常发现这样的人;第三个,无事生非,小人所在的地方总是弄出一些事情来,无端生事;第四个,拉帮结伙,他会拉一些人去对付一些人,有的小人是有这个能力的;这四个标准,就是识别小人的标准。

对付小人四个不同层次的对策:下策:怒而不能除之。中策:怒而除之。上策:不动声色妙除之。上上策:将心比心善用之。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