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丽秋:搭上经济起飞列车开创特力传奇

2015-11-12来源 : 互联网

创业是一种想往上爬的动力

李丽秋的创业靠的是一种想往上爬的动力。她由一个倒茶**,到成立特力贸易,*后与先生何汤雄两人共同努力,拓展事业版图,更转投资成立B&Q特力屋,成为台湾DIY市场指标,也成为台湾上市的*大专业出口贸易商。这位来自台南眷村的五金皇后,以无比的毅力与肯吃苦打拚的务实精神,创下了台湾女性创业的典范。

尽管是年营收超越一百五十二亿特力贸易的总经理,二十多年来,李丽秋始终坚持不化妆、不带*饰,维持低调的一贯作风。

因为从小穷怕了,李丽秋立志改善家庭经济状况,也让她走上创业之路。创业靠的是一种想往上爬的动力。她说。

小时候,李丽秋一家七口住在台南眷村里,家只有小小的十三坪空间,每个月倚靠父亲陆军少校的微薄薪资过活,当时她的梦想就是希望能为家人*得一栋三层楼的透天厝。清苦的成长环境造就她吃苦耐劳、勇于冒险尝试的个性。

倒茶**,大胆创业

淡江大学银保系毕业后,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李丽秋,弯下腰由贸易公司的**做起,在那个大学生**的年代里,她算是个奇葩。从打扫、发信、倒茶水,到工厂寄送样品,累积基层实务经验。

后来,北上到桃园信孚贸易担任千斤顶的销售工作。在信孚贸易的那段日子,以认真、肯打拚的务实个性,让她于短短四年间,从业务员升到经理,当年女孩子做业务的很少,出色的更是凤毛麟角,李丽秋也因此被台湾五金厂商**封为五金皇后。

二十七岁那年,创业机会降临,那时担任贸易公司经理的李丽秋,遇到一个美国工具进口商,在台湾寻找采购代理。她回忆当时在没有资本、没有伙伴之下,以先前累积的扎实经验与专业的贸易知识,单*一人跑去应征,结果竟雀屏中选,她于一九七四年成立秋记贸易。

单生女性,闯荡商场

将近三十年前,跟李丽秋年纪差不多的女孩,绝大多数以家庭为重,即使跟创业沾上边,也是先生背后打点杂务的**娘,而她却以单身女性的身份,在商场闯荡,在女权尚未抬头的年代,受到的委曲绝非现代创业女性所能想象。

从事五金工具出口贸易,往来的厂商多半是草莽气重的黑手背景。有时,客户故意要求她吃颗槟榔,才帮她出一货柜的货,为了生意,你吃不吃呢?她回忆指出,当天白天谈生意,晚上还要跑酒家帮客户付帐,如果心里没有实时做好平衡,可能都会得忧郁症了。

创业过程总会有挫折,三年之后,当初支持李丽秋创业的美国公司被购并,秋记贸易失去主要经济来源。好在李丽秋事业正在起步的时候,正好是台湾经济起飞时期,当时的危机反而是转机,她并没有灰心,于一九七八年将秋记扩大为特力,而且记取秋记将鸡蛋放于同一篮子的教训,以平均分散风险的方式与全球知名零售商往来。

提供从头到尾的服务

为了与客户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李丽秋一改传统贸易买空卖空的模式,从交易开始,就充份掌握客户的经营策略与发展,主动提供从头到尾的服务。以客户要买杯子为例,特力不只是卖一个茶杯而已,而是给客户一系列杯子,并为客户调查目前市场对杯子的趋势与需求。

爱情,让事业向上提升

一般而言,要兼顾事业与爱情着实困难,但李丽秋刚好相反,爱情反而让她的事业向上提升,在夫婿何汤雄的协助之下,两人共创特力产业。

特力贸易成立一年后,遇到关卡,营运并不顺利,眼看一百多万元的资本快烧光了,李丽秋几乎想要收手不做了。此时,家境不错、只是抱着学做生意的心态的何汤雄进入特力贸易担任验货员。

何汤雄被直率与专业的李丽秋打动,开始追求自己的顶头上司。*后,这位五金皇后大胆接受小兵,两人截长补短,共创往后枝叶茂盛的特力集团。我很拘谨,他太浪漫,两人完全不同,李丽秋形容道。

李丽秋个性保守、务实,何汤雄积极创新、擅于交际,两人一外一内,推动特力上市,伸出触角拓展国际市场,并跨足国内零售流通业,进而成立特力屋、HOLA、特力广场、HOMY特力和家、中欣营造、B&SLink、U2id。员工形容,何董事长有时会冲太快,这时李总经理就是把他拉回来的力量。在差异中,李丽秋看到更多的互补,心里也下了决定,全力支持何汤雄的冲劲与创新。我如果要嫁给他,就让他出头。

四十岁,经历心情低潮期

在许多人的眼中,身为总经理的李丽秋,沈稳内敛,在特力集团中她像是可以吐露心事的大姐,却显少有人知道,她曾于四十岁时,经历莫名的愤怒与沮丧。

她回想十多年前,突然之间觉得自己变老、变笨了,老公却愈来愈活跃,每样事情都变得不对劲。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四十岁,回想过去,从十多岁就开始做事,没有休息,到底为谁而忙?开始省思自己人生的她,决定要由带领团队的领导者角色,转换成咨询顾问的角色。

亲朋好友忧心李丽秋把手上的权力让出去,她倒看得开,轻松的说权力、名望不是重点,我*希望的是,充实自己,成为有智慧、自信的人,李丽秋说。

夫妻合作无间,**特力**

低调的李丽秋鲜少曝光,但JudyLee(李丽秋的英文名)在国际贸易界的名气却是无人不晓。世界第一大零售商威玛Wal-Mart、英国*大居家修缮通路B&Q等国际零售大厂,都把她视为*优秀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

在贸易界稳扎稳打的李丽秋,因为夫婿何汤雄的加入,让特力跨足了零售流通业,两人一瞻前、一顾后,一积极、一保守,合作无间,领导特力集团拓展事业版图。每个环节都充满挑战,李丽秋说出了创业的心得。这位来自台南眷村的五金皇后,以无比的毅力与肯吃苦打拚的务实精神,创下了台湾女性创业的典范。更难得的是,她懂得适时隐蔽光芒、不抢锋头,让何汤雄发挥所长,开强辟土。两人在事业与家庭的舞台搭配合谐,也成为台湾贸易界创业的**。

标签: 创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