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该不该关注产品的细节?

2015-07-01来源 : 互联网

移动支付公司Square创办人JackDorsey两年前拜访Stanford,在EntrepreneurialThoughtLeadersLecture系列中给了一场很有启发性的演讲。

在演讲中他形容自己在Square挂的职称是CEO,但在他眼中CEO是ChiefEditingOfficer的意思,主要负责Edit三种事情:团队、沟通与财务。

他认为团队必须是能协同往目标迈进的系统,因此CEO的工作是新增适合的人,并且裁减掉不适合的人。沟通分为内部与外部,内部沟通是让团队中每一个人明确的知道长、中、短期的目标,所以他的工作是编修目标并且编修沟通的内容。外部沟通,也就是与顾客间的沟通,则是透过产品,所以Jack编修产品,并且确认产品能让客户了解Square想要说的故事。*后是财务,也就是银行裡的存款,CEO应该负责新增足够的资金,无论是从创投,或是从推动营业额(毛利)成长而来—虽然Jack没有提到,但我认为这裡也隐含了CEO应该要积极编修掉表现差的支出项目。

Jack的结论:

There’sonlyonethingyouhavetodo—youhavetomakeeverysingledetailperfect,andyouhavetolimitthenumberofdetails.

也就是说,如果公司是一个系统,则系统当中必定有少数几个流程,对整个系统的健康有着*大的影响—想像公司是一个人体,则饮食、运动、社交、吸收知识等,就是这些关键流程。所以身为CEO的工作就是关注这些极少数的流程,并且确认这些流程的每一个细节都是**的。

了解了这个概念,接下来我们还要看看StevenSinofsky,微软前任Windows总监,近期写的这篇Beingaleader,notamicromanagingeditor:3patternstoavoid.

Steven说:

编修同仁的产出会损害授权,负责任态度以及自动自发…在产品开发的复杂过程中,总是有很多的前因后果。现实上每件事情都比较像一座冰山,大多的事情沉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所以当产品被包装后呈现给管理者,那很多复杂度与现实考量看不见了。

也就是说Steven认为管理者应该要给予回馈,但不可以直接编修同仁的工作,尤其是公司研发中的产品。这似乎与Jack的理论相当衝突,值得我们探讨。

我认为这两个人的学派会如此不同,*先Jack**的是一家新创公司,而Steven当初**的是在一个大企业中的产品开发团队,也就是接近内部创业的结构。Square是Jack的宝贝,从开发的**天他就身在其中,所以每一个前因后果,每一个细节,他都非常的清楚。Windows不是Steven的**,他从2009年才接下这个部门,所以不但他必须要尊重下面更**的同仁的知识,也要要求SteveBallmer,Microsoft的CEO尊重 Windows部门的许多决策。

无论如何,没有人会反对做产品,尤其是做市场欢迎的产品,是一个科技公司**关键的工作。只是在不同的前因后果下,必须要有不同的*佳工作方法。当然对于大多创业者来说,你往往在从产品的一开始就参与了细节。如果是那样,则在你慢慢学习成为一个CEO的同时,我比较认同Jack的观念,你应该持续关注产品的细节,并且确认每个细节都是**的。


标签: CEO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