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情侣办养殖场:养奶牛致富

2015-06-20来源 : 互联网

关键字:大学生创业创业经验创业项目创业故事创业网创业


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柳林村距离我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沙漠仅18公里,气候恶劣,村里很多人都跑出去打工了。2002年12月,南开大学毕业的漂亮姑娘张亚平,突然从天津市区来到村里,要把户口迁到这里生活,消息传开村子里立即炸开了锅。

村民议论纷纷:“城市人怎么能吃下农村的苦呢?”“一个********,从学业来讲就是荒废了。”

张亚平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是为了追随心上人——任志强,4年光阴他们俩已经大变模样。

任志强200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金融专业,跨出校门后,他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意想不到的决定——回老家养奶牛。

原来,当时达拉特旗一家**企业为扶持农民养奶牛,对外提供贷款并回收牛奶,这对一直想创业却没有资金的任志强是个极大的诱惑。他到这家企业进行了考察,发现仅靠卖牛奶每头牛每年净利润在4000元左右,规模养殖效益可观。

贷款搞奶牛养殖

拿到22万元贷款,签下牛奶回收的合同,任志强兴冲冲地回到柳林村,迎接他的却是铺天盖地的指责和议论。

大家想不明白,这个穷地方,村里人都不愿意待,任志强怎么上了大学又要回这里当牛倌?其实他们的态度任志强并不放在心里,他烦心的是女朋友张亚平不同意他回村。张亚平是任志强南开大学的同班同学,家是天津市的,当时已经在天津一家企业当了会计。一边是相恋的女友,一边是创业的冲动,这道人生的选择题让任志强失眠了。半个月后,他意外地接到了张亚平的电话。

张亚平说:“我不能割舍这段感情,我想过去看一看,然后再做出决定。”

2002年7月,张亚平来到了柳林村。此时的村子风和日丽,正是一年中*美的时节,别样的塞外风情让张亚平喜出望外。

美景让张亚平陶醉,与心上人重逢的幸福更让她眩晕。两个人憧憬着奶牛成群、牛奶飘香的甜蜜生活,他们仔细算了账,按当时的行情,卖牛奶3年就能把贷款还清,然后再扩大养殖规模构筑自己的养牛**,创业的七彩梦想在两个年轻人的心中升腾。

建起养殖场

2002年的*后**,张亚平不顾家人反对和任志强结婚了,蜜月还没过,他们就用贷款购买了16头奶牛,在柳林村建起了养殖场。达拉特旗几乎村村都有奶牛,但是因为投资大,农户一家也就养个一两头,当地人习惯拿出家里的粮食和饲草让牛自由采食,没人在意成本问题,这对于规模养殖的任志强根本行不通。他和张亚平查阅了很多奶牛养殖的书,按牛每天所需营养订出了食谱。

任志强说:“玉米面和浓缩料,旺季牛配比量是一半一半,淡季牛咱们是二比一的量,喂得多了也是一种浪费,不需要。”

除精饲料外适当补充草料,每头牛每天的饲喂量控制在10公斤。任志强和张亚平沉浸在事业初创的快乐中,没有意识到危机正步步逼近。

繁重的体力劳动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

贷款几乎全部买了牛,以前他们又没有积蓄,两个月下来弹尽粮绝,开始四处求人赊账。要账的人经*********还遭人谩骂是常有的事,这种局面是任志强和张亚平做梦也梦不到的。

短暂的夏季一过,当地风沙肆虐的气候本相毕露,美景荡然无存,恶劣的环境把张亚平从美梦中一下子拉回了现实。没*请帮工,繁重的体力劳动压得任志强和张亚平喘不过气来,冬季气温低至零下20多度,两颗*热的心也骤然成冰。虽然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可这苦远比他们想像得要大得多。

张亚平说:“累得就想倒头睡,一碰枕头就睡着了。把手磨的都是水泡,挺疼的。拿指甲刀把这个上面一层剪掉以后,再磨出一层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