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计划书——李昕

2015-06-16来源 : 互联网

学生创业计划书

公司名称:高校云图书馆联盟

负责人:李昕周志军张海龙

王春杰李明哲高本内

班级:电子信息工程四班

完成时间:2014.5.10

一、公司概述

公司是一家以近年来新兴的大数据云存储技术为基础,通过软件研发,为高校图书馆优化配置印本资源,提高图书馆工作效率,促进馆藏资源的重定向和图书馆服务的创新,并促使全国高校图书馆,通过云技术实现高校图书馆联盟组建,以促进资源共享,信息交流和学生沟通。

二、发展前景随着当今社会、文化、科技和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与之相适应的信息资源建设供不应求现象日益加剧。读者获取资源的途径不仅仅局限于纸质图书,更多依靠的是数字信息资源。同时,由于资金等方面的限制,图书馆单馆拥有的资源数量有限、内容单一,很难满足读者工作学习和生活的需要,且各高校图书馆资源利用率差,管理机制导致的借阅时效性低,图书破损严重等问题尤为突出。而云图书馆通过联合全国300多所高校图书馆内的各种数字资源(纸质图书、电子图书、期刊、论文、报纸、**、标准、视频等文献资源),通过网络得到充分利用。通过资源共享、互补,云图书馆可以弥补单个图书馆资源不足,大大提供本图书馆服务**能力。在图书馆合理控制成本的同时,又能使图书馆的服务突破时间、空间的局限,为广大学生提供一种**的利用图书馆的服务形式;使广大学生通过网络便可以检索、查找和获取海量信息资源;使图书馆真正成为享受现代图书馆多元服务,同时也能使各校学生通过移动或PC客户端进行经验交流,

问题讨论,方法借鉴,增进各高校学生间的联系。

三、可行性分析(技术实现)1、云端存储技术:云存储是一种网络在线存储(英语:Onlinestorage)的模式,即把数据存放在通常由第三方托管的多台虚拟服务器,而非专属的服务器上。托管(hosting)公司营运大型的数据中心,需要数据存储托管的人,则通过向其购买或租赁存储空间的方式,来满足数据存储的需求。数据中心营运商根据客户的需求,在后端准备存储虚拟化的资源,并将其以存储资源池(storagepool)的方式提供,客户便可自行使用此存储资源池来存放文件或对象。实际上,这些资源可能被分布在众多的服务器主机上。云存储这项服务乃通过Web服务应用程序接口(API),或是通过Web化的用户界面来访问。

2、数字图书馆的概念及特点:数字图书馆,是进入90年代以后产生的一个**的概念。由于传统图书馆是以纸质的形式出现,而纸质资源的严重不足限制了其发展;再者,传统图书馆的利用方式不太方便,读者阅读需要到图书馆把借阅资源,才能查找、阅读,检索局限于手工查找资源的部分信息,获取资源量有限。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是网络技术﹑数码存储与传输技术等的全面普及,使得人们对文献信息的加工﹑存储﹑查询﹑利用等方面有了新的要求。因此,数字图书馆也就应运而生。数字图书馆是以组织数字化信息及其技术进入图书馆并提供有效服务。图书馆的所有载体的信息均能以数字化的形式获得,包括所有联

机采购﹑编目﹑公共查询;对各种信息资源的检索,通过网络组织读者访问外界数字图书馆和文献信息数据库系统,如电子杂志﹑电子图书﹑声像资料﹑动画片﹑影视片﹑多媒体资料等;用计算机系统*理图书﹑期刊等的读者服务;图书馆利用网络连接到**各个角落,让人们很方便地本馆资源。这一理念为大多数人接受。数字图书馆是用数字技术处理和存储各种图文并茂文献的图书馆,实质上是一种多媒体制作的分布式信息系统。它把各种不同载体、不同地理位置的信息资源用数字技术存贮,以便于跨越区域、面向对象的网络查询和传播。它涉及信息资源加工、存储、检索、传输和利用的全过程。数字图书馆的特点:(1)信息资源数字化。所有聚合在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资源不管它是图书、文献,还是图片、音像资料,都必须经过数字化存储在一定的载体上;(2)传递网络化。数字图书馆的信息资源都要通过**互联网—局域网—单位或个人计算机这样一种网络通道的传递,才能完成存取、检索与下载的过程;(3)操作计算机化。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的传递、存取、检索、咨询与复制都是通过计算机实现;(4)获取权限化。读者在图书馆权限范围内可以获取本馆网上数字资源,而不受时间、条件与数量的限制。通过以上介绍,目前大数据云端存储和数据计算分析其在技术上虽然不够还不够成熟,但其发展迅猛,给人的想象力*大,对风投机构的吸引力也十分*大,而综合我们创业团队的专业优势,即电子信息工程,可以减少技术人才成本,而数字电子书技术,诸如当当,

亚马逊等大型公司都已经进入实际应用阶段,技术相当成熟,因此在图书馆应用上,应该不具有任何技术障碍,综上所述,该创业项目在技术实现和资金引进方面都具有可实现性。

四、公司战略:

公司初步构想的云图书馆具有以下功能:(1)数据仓储搜索:**的资源检索方式,能够检索到全国各高校图书馆馆藏资源。

(2)资源调度:实现数字资源的有效调度及推送。(3)图书馆文献传递:全国多家图书馆云图书馆文献传递服务模式,服务从单馆服务转变为多馆协同服务。(4)移动PC端沟通交流:全国各高校学生可以通过,移动或PC端的云图书馆的平台进行无障碍交流以上功能,在公司成立初期将在秦皇岛各高校进行试运行,和**。在公司成立2-3年内逐步向全国各高校**,以形成真正的高校图书馆联盟。在公司成立5年内,与国外已有高校图书馆联盟进行整合,实现**资源共享。

五、风险分析

1、市场风险

(1)、学生的创业团体,组织内部可能会出现管理问题。一旦管理出现问题,再好的公司创意,再**的创业团队都不会有**的业绩。企业员工内耗,是企业中*危险的人力问题之一。

(2)、由于技术管理方面的失误或漏洞,导致公司设备遭到人为或者非人为的损害、破坏,以至于公司的经营活动无**常进行。

(3)、由于我公司是以一种新的模式进入市场,好多家长对我们公司的本质不了解等原因,可能心里会抵触这种那种班的宣传,给我公司的**带来一定的风险。

(4)、由于初期的宣传力度不大,我们公司的消费群体不理想,收入小于支出,进而打击了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影响了内部成员的稳定性,动摇了员工的决心。

(5)、由于人事管理方面的失误,导致公司人才流失。或者致使公司人员配置不合理,以至于人才浪费。

2、竞争风险

由于中国现有政策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而且互联网技术应用是一个低成本,小投入,高回报的开发项目,其创意和容易被大公司抄袭和模仿,而其资本优势和固有的市场占有率和容易对我们的新兴公司进行吞并。而随着云技术的兴起,许多基于云技术而进行产品开发的公司也会应运而生,其中必然不乏与我们公司想法相似的公司,与其它新兴公司的竞争也是需要考虑的风险之一。

六、防范措施

1、我公司制定了严格的沟通战略,冲突解决方案和管理人员培训制度,我们将实时监控人员管理政策,建立健全员工薪酬、

绩效考试等的制度,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高效性,力图将管理风险降到*低。

2、管理人员的诚信度越高、能力越强,企业的人事风险就会降低。我们在招聘时在注重人能力的同时,还会注重人的品德。我公司在聘用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的同时,重视公司形象和团队文化,营造和谐的工作气氛,力争把企业员工间内耗的问题降到*低。公司会尽*大的努力,了解员工的优点与缺点,让他们任职于公司里合适他们的职位,避免过多的人员调动。留住**的人才,为公司的发展提供助力。

3、为了规避被大公司吞并和与同类新兴公司的竞争风险,与一些该领域的知名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就显得尤为重要,而吸引这些公司的唯一做法就是。创新,只有给予他们对前景的无限想象空间,他们才愿意相信这笔风险投资的回报率,同时也才能使我们的公司在其它大公司眼中有利用价值,也能在同类产品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

七、写在后面

当时,我们在课堂上的想法确实基于学校现有图书馆的各种条件都十分简陋而产生的,即原创。但在完成这篇规划书的时候,我通过对相关市场的调查和技术实现的调查时发现,云图书馆的计划在美国早已经有人在做,而在国内,也有许多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以实现云图书馆计划。因此,该项目可能看起来是一个很不适合大学生创业去做的项目。但是这,

只是源于课堂上的一个头脑风暴。因此我们把它完成了下来。并且,这篇规划书看起来很像是一篇抄袭某个教授的论文的产物。因为技术层面的核心问题无法更改,而六个人能想到的应用层面确实有限。如有雷同,纯属意外。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