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高考专业解读:财经类专业“六大金刚”

2015-06-08来源 : 互联网

随着我国的经济高速发展,经济类学科的研究得到了****的重视,经济类学科在各类学科中脱颖而出。每年报考经济学类专业的学生成千上万,前仆后继,犹如万马之奔腾,场面蔚为壮观。

财经领域六大专业,即经济学、**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学、投资学、财政学。其中前三大专业一般的院校亦有开设,后三大专业常在**院校开设。

1.经济学专业

经济学专业可以细分出很多研究方向,包括**经济学、西方经济学、区域经济学、国民经济学等。由于在本科阶段侧重基础学习,大多数高等院校仅设有经济学专业,只有少数几个实力雄厚的**院校才设有各个分支方向的专业,比如说中国人民大学的**经济学专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贸易经济专业。

2.**经济与贸易专业

**经济与贸易学是一个涉外性的学科,其核心就是“**”这个词,这就对毕业生的外语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掌握**通用的商务语言和行业专业英语是非常必要的,同学们可以在加强公共英语学习的时候补充一下外贸专业英语方面的知识。

心仪**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同学们在选择学校时除了要关注学校的学科实力,还要考察学校所在的地理位置。**贸易的开展对地理位置的依赖性较高,东部沿海地区明显的区位优势不仅将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而且开放程度更高,更符合**贸易**化的要求。

3.金融学专业

随着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市场经济的成熟,银行、证券、信托等行业快速发展,金融学专业成为了近几年来热得烫手的经济学科专业。

“金融”即资金的融通,金融学旨在培养金融方面的人才。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良好的沟通能力是金融学专业学生必须具备的基本要求。当今世界金融业飞速发展,金融学专业的同学要时刻把握住时代的脉搏,不断学习各种*新的金融知识,保持知识的不断更新。除此之外,随着经济的发展,金融学专业又不断出现了其他一些高要求,比如对职业技能水平和外语能力的要求更高,这要求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要拥有突出的外语水平和职业方面的一技之长。

4.财政学专业

与经济学涉猎广泛、**经济与贸易学着眼“**”的特点相比,财政学专业涵盖的内容要小得多。财政学专业的学生通过深入地学习财政学、国家预算、税收管理、**税收、国有资产管理等核心课程,将掌握财政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具备处理财政税收业务的基本能力。

财政学专业的特点是强调“核算”能力。可以说财政学专业培养的是国家税务部门的“会计”。在学习工作中需要运用数学工具,特别是统计、审计等方面的知识,数学、逻辑学学得较好或感兴趣的同学会占有优势。比较谨慎、细心的同学,出现错误的概率小一些,适合学好本专业并从事相关工作。

财政学专业毕业的同学可以在政府财政部门,如财政部、税务局等单位从事税收规划、资产管理、审计等工作,或在会计师事务所为企业做报税工作和审计企业的财务报表,或者从事税务咨询服务工作,也可以在大型企业的财务部做税务规划的工作。

5.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主要是为适应我国保险业对保险专业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其核心课程有保险学、财产保险、人身保险、风险管理、再保险、保险精算等。在本科阶段,同学们得打下扎实的数学和外语基础,大多数学校都要求学习金融、会计、投资等经济课程,构架一个宽泛的经济知识背景。有的学校还补充市场营销、法律知识等相关知识,诸如保险营销、**经济法、**贸易与**商法等。

大家千万不要误认为保险学专业就是培养一线保险推销员。保险是一个产业,是一个完整的体系,从险种的设计、保费的定制到保险的销售,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保险人才参与其中。比如说保险学中的精算方向,对学生的数学能力要求非常高,此类人才也往往*为奇缺。此外,风险管理、再保险方向的知识体系都非常复杂而有用,绝非保险营销这么简单。

6.投资学专业

投资学作为一门学问就是对投资进行系统研究,从而更科学地进行投资活动。投资学主要包括证券投资、**投资、企业投资等几个研究领域。投资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当代世界**、经济视野,了解中国投资政策,能够在银行、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及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投资管理、投资咨询工作的高素质的投资专门人才。投资学不仅要学习经济学的基础知识,更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做后盾。既要熟悉宏观的投资政策背景,又要精通各种投资的微观技巧。因此建议同学们在做好课堂学习的同时不妨省下一小部分另化钱去炒炒股,设身处地地做一下投资活动,积累一些宝贵的经验。

*早将投资学设为本科专业的院校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实力也属翘楚之列。目前,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都开设投资学本科专业。200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新增投资学本科专业,开始招生。

财经类代表院校:上海财经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