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考三加三模式出炉

2014-12-17来源 : 互联网

昨天,***发布《关于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并要求各地制定本省的具体办法,于 2015年8月底前报***备案。江苏***门有关人士表示,改革方向已定,将在国家政策框架下制定江苏的方案。现行高考招生制度下,总成绩是对学生** 的评价,此现实将被改变。根据意见,学校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高校将参考综合素质评价情况招生录取。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江苏高考改**方案暂 不**,但*迟将在2017年入学、2020年高考的学生中实施。

新“学业水平考试”

记者了解到,新“学业水平考试”将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区、市)实施,目前已经实施高考综合改革的是上海市和浙江省。江苏暂未进入,不过*迟江苏在2017年进高中的学生中要实施新方案。高一到高三都可以参加考试,考试覆盖14门,包括语数外。

考什么?

江苏现状:共考7科,场场是“硬仗”

目前的学业水平测试科目包括**、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技术(含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七门。

文科类或理科类考生设选修测试科目两门,必修测试科目五门。文科类考生选修测试科目除须选择历史科目外,还须在**、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再选择一 门。理科类考生选修测试科目除须选择物理科目外,还须在**、地理、化学、生物四门中再选择一门。考生选定的两门选修测试科目之外的五门为必修测试科目。

***新规:覆盖14科,语数外也要考

新“学业水平考试”中,考试科目共14科。其中9科由省里统一组织,包括语文、数学、外语、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5科由省里制定统一要求,组织方式可多样,包括艺术(或音乐、美术)、体育、通用技术、信息技术科目。

需要提醒的是,国家14门中,仅三门等级计入高考。而江苏学测科目中,两门等级计入高考,四门等级A可加分计入高考。因此新政策其实是减负了。

何时考?

江苏现状:主要是高二和高三学生参加

江苏考生学业水平测试分两部分,必修科目(俗称“小高考”)主要是高二年级学生参加。选修科目有两门,在每年的高考期间,语数外考完后进行。

必修科目,考生如果考试不达要求等级,或自己对成绩不满意,可以在高三再考一次。往届生和社会考生也可以参加。而选修科目,如果要再次考试,就要下一年再参加一次高考。

***新规:三年都考试,可一科两考

要求每年组织安排考试要覆盖所有科目。考试时间一般安排在学期结束时。要积极创造条件,为有需要的学生参加同一科目两次考试及更换已选考的科目提供机会。

学校要均衡安排每学年的授课科目,统筹确定每个年级的学生参加考试的科目数量,原则上高一年级2个科目左右,高二年级6个科目左右,高三年级6个科目左右。

怎么计?

江苏现状:自选2科进高考成绩,分4级

目前江苏“学测”都是以ABCD四个等级来评价。

江苏现高考模式是“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考生在“小高考”中,每得一个A可以在高考中加一分,如果4科得A,可以加5分。而两门选修科目,也以ABCD来评价,直接对应高校的要求。如高校可能要求双A,或是双B。

***新规:增加一门科目,分5级

学生在思想**、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等科目中选择3科,以等级呈现计入高校招生录取总成绩,文理兼修,文理兼选,只在实行高考综合改革的省 (区、市)实施。以等级呈现成绩的一般分为A、B、C、D、E五个等级。原则上等级人数所占比例依次为:A等级15%,B等级30%,C等级30%,D、 E等级共25%。E等级为不合格。

声音

有校长认为,“就高考而言,目前江苏是3+2,新方案中变成了3+3,对学生而言就是需要多选一门课程纳入高考成绩。”他说,目前江苏根据2门选修科 目来分班,如若变成三门选修科目,选课结构、师资结构的调配也会比较麻烦。现在14个科目的测试分在三个学段进行,就意味着可能在高一上学期期末就要完成 分班。”

综合素质评价

新的“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使学校人才选拔从“冷冰冰的分”到关注“活生生的人”,要为每位学生建立综合素质档案。而在江苏,这部分其实已是高考的一部分,等级低,高校可以不予录取。

综合素质档案将成为招生录取的参考

新政中,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社会实践,如思想品德,重点考察学生参与党团活动、有关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

意见规定,高中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高等学校在招生时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 办法,组织教师等专业人员对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采取集体评议等方式做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大家*为担心的就是真实性和公平性。意见规定, 建立公示制度,畅通举报渠道,对弄虚作假者给予严肃处理。

在江苏,“综合素质”不达标,上不了大学

江苏现行高考模式中,综合素质评价是其中一部分,包括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六个方面。

学生的“道德品质”和“公民素养”必须合格,否则不得填报高考志愿和被高校录取。高校在录取时,依据统考科目成绩、学业水平测试等级和综合素质评价结 果,择优录取。综合素质评价是高校招生录取的依据之一。在综合素质评价中,考生“学习能力”、“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单项达到A级且道德品质、公 民素养、交流与合作三项均为合格的,高校在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录取;均为D级的,高校可以不予录取。

声音

有关人士表示,以前这种宏观的评价方式,老师相对比较宽松,而新政策这么具体,如果学生有什么好与不好,都能够有个评价的依据。“分布到每个学期评价,这样即使专家评价学生有什么缺点,家长和学生也能够接受,因为都有真实的事件放在里面。

专家观点

国家政策借鉴了江苏模式

学业水平考试不加分更“减负”

昨晚,江苏教育界权威人士向现代快报记者表示,现有的全国新方案“3+3”模式,借鉴了江苏现在正在施行的高考模式。只是在江苏现在考的两门学业水平测试选修科目基础上,增加了一门,从两门变成三门。而且同样是计等级。

不过,国家新政策比江苏现行政策更加减负。目前江苏在“小高考”即学业水平测试必修科止目中,一个A在高考中加1分,4个A加5分,就为这1分至5 分,学生和老师要拼上好久,学习负担非常重。而国家新政策,并没有提及学业水平考试的高等级,会体现在高考总分的加分中。这位权威人士还透露,国家政策的 陆续**,江苏制定新政有依据,这也可能加速江苏进行高考改革的时间。“如果快,可能从2015年进入高一的学生开始进行改革。”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江 苏省***门的证实。


标签: 江苏 高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