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迎长江经济带发展机遇

2014-10-21来源 : 互联网

925,***发布《关于依托**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加快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的建设,加快实施重大航道整*工程,下游**实施12.5米深水航道延伸至南京工程。多位业内**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对南京而言,增补为国家航运中心后,应注意与上海的错位互补发展,专注近洋航线、集装箱运输,以推动经济的转型升级。

作为亚洲*大内河港口之一,南京港也是长江流域水陆联运和江海中转的枢纽港。据悉,未来南京港将专注近洋航线发展,同时加快通关一体化改革,提升“软件”服务体系。通过扩大南京港口经济腹地的辐射效应,进一步促进城市综合枢纽建设,推进江苏其他地区及皖江城市带的产业联动,提升南京城市地位。

与上海形成互补发展 专注近洋航线

在原来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关于依托长江建设中国经济新支撑带指导意见》基础上,此次《意见》增加了南京的内容,从建立上海、重庆、武汉三大航运中心,到提出要建设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实际上,早在2005年**次长江经济带协调会上,时任江苏省省长***就南京港口的发展向**做了汇报。但在会后发布的正式文件中,南京没有获得“**航运中心”称号。有业内人士分析,这并不是说南京不重要,而是考虑到与上海之间的关系协调。***在各地调研长江经济带时,因为与上海距离太近,如何更好定位南京的“航运中心”,也有过争议。

“这次的定位很清晰,南京应时时提醒自己只是一个区域性航运中心,不要试着去和上海去比去争,要注意和上海的互补和错位发展,这样才能更加凸显南京特色,在离上海这么近的情况下不被替代。”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石奇认为,南京要通过航运业务的一体化规划,更直接地积累和上海自贸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我们一直找不到与上海自贸区的接口,这次增补让南京与上海自贸区的联动发展找到了支撑点。”

南京港集团发展部部长施飞分析,作为**航运物流中心,上海港国内外的地位已经确立,其重要功能之一就是发展**远洋。“上海现在的中转核心功能就是集装箱远洋航运功能,特别是洋山深水港港系开通以后,它的运输条件、码头条件都非常好,再加上上海是经济中心,有发展集装箱运输的有利条件。”

与之相对,南京港的运输条件相对落后。2013年,交通部和江苏省政府签订了长江下游12.5米深水航道建设协议,计划2015年初通南京港,2020年全面通达南京港。“这将极大提升南京港的航道功能,对于开辟集装箱近洋航线很有利。”据了解,目前南京龙潭港有2310米的集装箱码头、240万平米的后方陆域,集装箱中转规模在整个长江航道上名列前茅,未来有望辐射整个长江中上游地区。

施飞认为,未来南京港作为为中上游中转服务的港口,在内贸集装箱的南北航线方面大有作为,除了已经开辟的南京到华南沿海的内贸集装箱航线,从南京到北方的的唐山港、营口港的航线也正在筹划。“今后的定位是,上海港更多专注远洋航线,南京港则专注于近洋航线,形成互补。”

另据了解,目前南京港的**之一就是如何推进铁水联运。“高铁发展后,客运功能得到满足,但是货运功能仍有待提高,在铁水联运方面,南京港的条件是不错的。”施飞透露,目前南京新生圩、西坝港区都有铁路,江北二公司也开通了南京到中亚的集装箱专列,目前正在跟上海铁路局争取在龙潭开通集装箱班列站。“将来龙潭对于长江中上游地区都是有辐射作用的,江北的浦口港区、七坝港区则更多辐射皖江经济带,以地区联动促进南京的综合枢纽建设。”

标签: 江苏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