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出台快递管理办法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10月15下午,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无锡市快递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公布,2015年1月1起施行。《办法》加大了**对快递行业的扶持力度,同时也强化对**环节的监管,*开全国地级市快递管理办法立法先河。

据了解,《办法》共756条,包括快递促进与**、快递服务、快递安全管理、快递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主要明确和规范了四方面内容。

明确邮政管理部门的监督管理职责

《办法》明确市邮政管理局负责本市行政区域内快递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为增强可操作性,《办法》还明确了市邮政管理部门可以委托市(县)相关部门具体负责本辖区内快递业务的监督管理工作。

明确快递服务业相关的扶持规定和措施

主要体现在,市人民**设立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应当为快递业发展提供支持;新建住宅区应当设置与其规模相适应的快递服务场所;鼓励各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车站、机场、住宅区、商业区等场所设置符合国家《智能快件箱》标准的公共智能快件箱;公安交通管理、城市管理部门应当在**安全和不影响通行的前提下,为快递车辆通行、停靠等提供便利。

规范快递服务标准 不得野蛮分拣

《办法》规定,企业应当按照快递服务标准分拣快件,不得在露天场地堆放、分拣快件,不得野蛮分拣;快件注明为易碎品以及外包装出现明显破损等异常情况的,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要求当面开拆验收。

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在营业场所公示服务**事项并在**或约定的时限内完成上门取件服务;快递员在收寄、投递过程中应当穿着具有企业统一标识的服装,并佩戴工号牌、胸卡或其他能够证明其工作身份的有效证件;企业应妥善应对快递业务高峰期,做好业务量监测,避免造成快件积压,并及时向社会发布服务提示。

标签: 江苏 经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