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鼓楼空中连廊 因天桥方案被否决

2014-09-24来源 : 互联网

南京近年来市政改造的一大趋势,就是人行交通从“上天”改为“入地”,一座座天桥被拆除。青奥村为了避免立交桥破坏空间轴线,开掘了国内*大的地下立交工程。城市空间维护珍视到这般地步,因此当鼓楼广场改造试图搭建空间连廊时,立即遭到一片反对。

在近日南京市组织的规划专题会上,记者看到世界知名设计事务所担纲的鼓楼广场改造方案,在鼓楼、紫峰大厦和电信大楼间架起了一条长长的空中连廊。规划师解释说,鼓楼广场“五路交汇”,交通量很大,这样设计是为了把被道路分割成“孤岛”的鼓楼公园、紫峰大厦串起来,功能上不仅是行人过街通道,还是一条旅游廊道。

“但这条空中连廊横跨北京西路和中山北路,就犯了景观塑造的大忌。”一位市**说,中山北路、中山路是具有**风情的南北纵贯线,北京西路是城市中轴线,在城市中心区架设这么长一座天桥,一下割裂了两条景观大道,对城市窗口形象杀伤很大。“鼓楼和新街口好比南京的一双眼,这条连廊就像一根针,插在南京的眼睛上,老百姓会答应吗?”

*终,鼓楼广场“空中连廊”被否决,改为地下通道。对此设计方颇感委屈,走遍中外不少城市,天桥都是城市交通的一分子,为什么在南京遭遇这么大阻力?“我们的确不主张在老城中心区、在景观大道上架天桥、建立交,”市住建委城建处处长龚成林介绍说。

虽然近年来的老城改造影响面不小,但南京古都格局、历史韵味尚在,景观很漂亮,历史积淀深,要是天桥到处跨,道路广场上空搞得七零八落,城市空间感、历史味就破坏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南京通过冠名权出让建起24座行人过街天桥。

伴随着新一轮市政工程改造,南京积极纠偏,这些道路天桥基本被拆除。在新街口、山西路等闹市区,结合地下广场和商业街开发,形成了四通八达的地下商业区。“天桥和立交桥不是现代都市的象征,怡人空间、便捷出行才是。”市规划局负责人说,拆除天桥净化了城市空间,凸显了城市品质。

但在南京非敏感路段、城市新区、郊区快速路上,天桥不但保留,还新上马建设。龚成林介绍,近年来新建了不少天桥,纬一路(栖霞大道)建了5座,江东路建了3个,玄武大道建了2个。“这些新城和郊区快速路没有‘历史包袱’,道路视野开阔,天桥不仅是过街通道,行人还可眺望城市风景”。

省交通规划设计院总工韩大章介绍,城市对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取舍,在于景观性和经济性、便利性的综合考量。地下通道对景观没有什么影响,但成本高、工期长,造价是天桥的3到5倍,围挡时交通干扰很大,施工时要迁移地下管线,且由于地下管线复杂,隧道有时深达十几米,要是没有地下扶梯,行人过街多有不便。相比较而言,天桥工期短,一般只需四五个月,工期不到地下通道的一半,造价也低得多。

“如果施工地段敏感,景观要求高,要建隧道和地下通道;如果是普通路段,交通量很大,景观要求不高,建高架和天桥经济可行。”“天桥本身不是风景杀手,建错了地方才破坏风景”。韩大章说,南京近期建的一些人行天桥,如横跨夹江的“南京眼”,云锦路上的顶拱桥,轻盈飘逸、很具美感,艺术性和实用性结合得很好。

台湾名品城内的过街天桥,把整个商业区从空中“环”起来,方便市民逛街,利于积聚人气。“所以城市也不必谈‘桥’色变,一切根据环境、地点具体分析,在合适的地方建天桥、建好看的天桥,照样是城市风景。”

标签: 南京 社会 生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