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礼让斑马线”实施一年

2014-09-14来源 : 互联网

从去年9月16日至今,南京“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已开展一年。连日来,扬子晚报记者走上南京街头探访发现,机动车让行率确有提高,然而却也进入了“瓶颈”期——想让的都让了,不自觉的还是不让。不少市民的体会仍然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过马路,难得有车让人的。谁来打破这个瓶颈?主管部门也很苦恼。

  现场探访

  现场1

  647辆车仅71辆“让人”

  地点:广州路儿童医院前斑马线

  2013年9月上旬,“文明礼让斑马线”开展前夕,扬子晚报记者在广州路儿童医院门前这条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蹲守了半小时左右发现,607辆机动车只有15辆车主动让人,只占总数的2.47%。一年过去了,前几天记者特地挑了一个早高峰时段再次来到这条无灯斑马线前蹲守了半小时。

  记者逐辆清数了过往车辆,从9点52分到10点22分这三十分钟内,通过了机动车647辆,其中出租车139辆,有21辆主动停在斑马线外让行,有8辆在通过时不但没有减速,反而加速*行;公交车53辆,减速的有37辆,5辆主动让行,没有一辆加速*行;**车有438辆,主动让行的有39辆,27辆有加速*行的现象;大车17辆,没有加速*行的现象。总的来看,647辆车中,有71辆主动给行人让行,一半的司机会注意踩一脚慢慢开,但也有35辆车*行。

  在儿童医院停车场入口处指挥交通的协警罗师傅和冯师傅对记者说,比起一年前,很多车主在经过斑马线时都会减速通过,行人过马路等待的时间也大大缩短,但人车*道的现象仍然存在,公交车、出租车、机关公车让行率高于**车。

  现场2

  装上红绿灯过街不怕了

  地点:中山南路八条巷前斑马线

  中山南路八条巷前的这条斑马线,在过去也是个“人车*道”的重灾区。由于此处道路比较宽,经常会发生这条道的车停下让行了,隔壁道上的车没让行,结果行人过马路在视角“盲区”时反而更危险。

  不过,昨天再次来到这条斑马线前,记者发现这里已经装上了红绿灯。“装了有好一段时间了,我就在这附近上班,经常要过这条斑马线到建行去,以前这里车速特别快,车子又多,往往等几分钟才能过街,现在有了红绿灯,过马路**提心吊胆的了。”在附近一家酒店工作的女员工王**告诉记者。

  司机们也对新增了红绿灯表示满意。过去到了高峰期时,经过这个路口很困难,一直有行人走来走去,如果看到一个行人准备过马路就停,那根本开不过去,现在有秩序多了。

  现场3

  车速快,过街仍然要多看

  地点: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门前斑马线

  昨日上午,记者在莫愁湖西路的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对面观察了10分钟左右,发现有50多辆车通过,但在斑马线前减速的只有20辆,还有5辆**车看到有行人准备过街,特地加快了速度冲了过去。

  一位年轻妈妈正牵着女儿的手站在路东侧等着过斑马线。年轻妈妈告诉记者,有段时间她经常带女儿过来上兴趣课,从地铁站走过来每次过这条斑马线都要左顾右盼。“这条路上车不是非常多,所以很多车都开得很快,经常看到有家长牵着孩子飞奔过去很惊险。我觉得这条斑马线非常不显眼,也许司机都没看到,就嗖地开过去了。”

  三大疑问

  一年下来礼让率效果几何?交通部门:公交礼让率5-8成,稽查已常态化

  南京的“文明礼让斑马线”活动*早是由交通部门提出来的。实施一年下来,效果如何?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直言陷入“瓶颈”期。“公交车是让行做得*好的,乘客委员会曾做过统计,*好的时候在8成左右,*差的时候也会跌到5-6成,但这已经比出租车、**车的让行率高很多了。”去年9、10月份公交集团曾处罚了109名司机,客管处也处罚了100多辆出租车,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抓得略松一下,让行率就下降。

  搞礼让,还不如多装点红绿灯?交管部门:一年来300多个路口装了信号灯

  面对开展已有一年的“礼让斑马线”活动,不少行人和司机仍表示很困惑,有的司机也觉得不好办:我让了,隔壁道的车不让,行人还是过不去,反而耽误时间。

  “一年前南京有1000条无灯斑马线,这一年我们已经增设了近300组信号灯。”面对市民的疑惑,一位交管人士介绍说,像中山南路八条巷路口由于没有信号灯,安全隐患也很大,曾经在这个路口发生过死亡事故。前一段时间,交警二大队在八条巷路口增设了行人过街信号灯,对中山南路南北向的车流干扰少了,通行效率也明显提高。

  为什么不能像市民期望的那样,有斑马线的地方就设灯?交管人士介绍说,现在无灯斑马线减少到700条左右,路段上斑马线是否适合安装信号灯,要根据车流量和人流量综合考虑。“有些路段上斑马线行人过街流量不大,有些路段上车流量小、车速不快,行人过街需求也不大,所以就没有安装。”交管人士说,在没有安装信号灯的路段,他们在斑马线前都漆划了菱形让行标志和前方有人行横道的警示标志,提醒驾驶人员注意观察,礼让行人。

  光靠“自觉”没用,但罚又罚不到位?交管部门:实施一年,处罚了1581名不礼让司机

  曾经有段时间,南京街头对不礼让斑马线加强了执法,比如对违规司机处罚50元。但是风头一过,似乎一切又回去了。交通部门人士有些无奈:毕竟像出租车这样的经营者,他考虑更多的还是*钱,“我们也不可能每时每刻盯着他。”**车就更不好管了,“光靠自觉有什么用?但我们没有更好的手段来约束。”交通部门希望交管部门加强处罚力度,慢慢培养大家的礼让意识和习惯。

  对此,交管部门回应,对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每周都有专项整治行动。自去年9月份至今,已经处罚1581起不礼让斑马线的交通违法行为。

  记者追访

  下一步要正式启动电子探头抓拍

  正因为有了电子曝光,闯红灯、违停的现象已大幅降低,那么对于不礼让斑马线,主管部门是否会推出更强有力的措施,推动文明秩序的建立?

  “目前主要依靠交警现场查处,有时还需要携带DV进行取证,我们下一步目标是,利用电子探头抓拍。”交管人士说,水西门大街早已安装了不礼让斑马线电子探头,目前还处于试运行阶段,条件一旦成熟就将正式启用。交管人士介绍说,视频探头对准路口某个方向的整个路面,当斑马线上有行人时,机动车没有按规定减速或让行,电子探头将进行拍摄,然后通过人工筛选,*终获取多张图片,以确定违法证据。

  从试点情况来看,是完全可行的。不过,一些问题还有待明确,像斑马线上有行人就必须礼让,还是行人距离车辆有多远时才避让等等。在正式启动之前,肯定会有详细的说明或解释。

  市民建议

  增加“礼让”标识

  行人也应更守秩序

  除了加大处罚力度,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搜集到一些行人和司机的建议。

  1、能否改进斑马线推动“礼让”

  其实,在平时上下班途中,记者也注意到了,一些驾车人似乎不太注意斑马线,也非故意横冲直撞,那么可否通过改进标识标线,来加深驾车人对“礼让”的印象呢?一是把斑马线漆划成“3D”式,有立体感后往往会让驾车人下意识减速;二是斑马线前除了有原本就有的菱形标志外,可以再漆划“礼让”的字样,让驾车人把速度降下来;三是将斑马线周边的区域换上鲜艳的色调,这样有助于帮助驾车人形成固定思维,记得减速避让行人。据了解目前有个别路段已经有试点,那么在新街口、山西路这样人车混行较多的繁华路段更应该推广。

  2、汽车礼让在先,行人也要自律

  “不是说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就一切都以行人意愿为主。”不少司机都提出,车辆已经靠近路口,行人为了*着过街,一路快跑过来,这样的行为很危险。一个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是需要交通参与者共同配合的,这也需要交管部门在维持秩序时进一步加以引导。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