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成果闪耀南京青奥会

2014-08-20来源 : 互联网

近**平方米的青奥板块,空调制冷制热用的大多是发电厂余热蒸汽;通过车辆注册查验系统,开幕式当天1万多辆汽车快速进出奥体中心……记者昨天从市科委获悉,服务**南京青奥会,涉及智能交通、食品安全、赛事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国家科技青奥项目正大放异彩,有的高科技还是*秀。

青奥板块打造低碳绿色之家,每天能省下4万度电

作为约6000名参会人员的“家”,青奥村、**风情街、青奥城能源站和青奥中心,依托“青奥板块建筑节能适宜技术集成与**”项目,处处彰显科技元素,打造出低碳绿色理念的生活圈。

在青奥村的西北角,有个长的三角形灰色建筑,这是青奥能源中心,它的特点在于使用冷热电联供技术。承担三楼青奥能源站项目的南京河西远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马敢介绍,整个青奥板块建筑大约为93万平方米,目前已启用30多万平方米,每天需要耗费5万多度电。其中,1万多度使用的是正常的网电,而剩余的是利用周边华润板桥电厂的余热蒸汽。电厂煤发电,一般使用效率只有35%,其余的余热蒸汽只能白白排放;而利用这套系统,就能将使用效率提高一倍以上。输送过来的余热蒸汽,通过非电空调设备制取6℃的冷水,输送到青奥村等换热子站,向各建筑提供**空调冷源,到冬季还可以利用余热蒸汽供暖。

马敢说,青奥会后,公司还会在青奥板块上马一套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系统,把烧天然气发电剩余的高温水和烟汽充分利用,转化为电能,用于制冷和采暖。目前这项技术在全世界都处于先进地位。

此外,在雨水收集系统、太阳能利用、家具的二次使用等环节上,青奥村内也处处透露着绿色低碳的气息。

车辆自动查验,省却人工查验通行证时间

昨**午2点,奥体中心北门,一进安检大棚,就能看到路边的一块大屏幕,上面显示着“2014南京青奥欢迎您”,它的顶端还有两个摄像头。一辆车缓缓经过摄像头,大屏幕上立刻跳出绿色的该车车牌号码。一旁的安检人员立刻对该车辆进行安检,并放行。这是由南京城市智能交通有限公司研发的车辆注册查验系统,是科技青奥智能交通的一部分。

公司总经理张梁俊介绍,青奥会上,这套车辆注册查验系统*先将有权限的车辆全部提前注册。当车辆进入场馆时,系统会自动扫描车右上角的环保电子卡,数据通过4G信号,不到一秒钟就能实时传输到南京青奥会主运行中心。如果是有权限进入车辆,车牌号码显示的就是绿色;如果无权限进入,车牌号码则显示为红色,省却了人工验证时间。

“遇到大规模集中的车流,这套系统就能大大节约时间。”张梁俊说,比如8月16日晚上青奥会开幕式,当天有1万多辆车进入奥体中心。在**的封闭控制区,注册车辆就通过这套系统迅速通过,不需要安检的地方自动抬杆放行。

据悉,青奥会后,这套系统将在南京**,凡是大型会议或者活动,都将使用其查验进出车辆。

微生物快速检测法、纳米材料用于食品安全检测

在河西新城科技园内,有一个6500平方米的青奥会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青奥村运动员吃的所有食品都会经过这里检测,出具合格证后,青奥食品总仓才会放行,进入青奥村运动员餐厅加工成美味的食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很多食品经过打碎、溶解、萃取等程序,加工成试验液,再放入设备中进行检测。作为国家科技青奥项目食品安全子课题的承担单位,市质检院副院长杨军告诉记者,从6月下旬**批青奥会食品样品进入总仓后,这个实验室就开始满负荷运转。

据介绍,食物中致病菌常规的检测方法一般需要3—5天才能出结果。在青奥会期间,对于大量短保质期食品中致病菌的检测,将运用微生物快速检测法,平均24小时内就可以出结果。对于保质期只有四五天的乳制品,一般**就可以出结果,而对于保质期较长的罐头,因为要进行商业无菌试验,检测时间需要11—12天。

食源性***检测技术在这次青奥会食品检测中**次使用。杨军介绍,南京青奥会食品检测标准是目前*****检测最高标准,依托的是目前**最先进的液相色谱和质谱联用仪机器,确保精准无误,避免赛会期间运动员由于误食含***的食品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

据悉,课题组还将东南大学生物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研发的纳米材料用于食品安全检测,对纳米材料用于食品添加剂和食品违禁添加物等检测目标物分离富集的效果进行了实验验证与评价,从而缩短检测流程,提高检测效率。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