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点燃爱乡激情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12日,一家人在南京*车站前的*幅南京青奥会标标牌前留影。

  青奥走笔

  这几天,在南京人和南京家庭中想找一个与南京青奥会一点联系都没有的人,恐怕很难。

 说这话是有根据的,且不说直接参与南京青奥会的组织者、建设者、服务者、报道者等等,就是5万多志愿者又涉及多少家庭?即使没有直接参与,在**参与的,如“走城墙”或社区单位丰富多彩的“迎青奥”活动等,此起彼伏。昨日,在南京河西,不少南京人扶老携幼、全家出动在青奥村一带观光留影,“草上飞”有轨车从早到晚一直满载。愉悦积极的情感也是一种参与,如这几天南京人**微博上转发的都是“南京青奥会宣传片”、“南京滨江风景区宣传片”;街上、公车上、公园里,到处都有人在谈论青奥会……

 这使我们联想起当年大导演彼得·杰克逊在新西兰拍《魔戒》时,浩大的制作过程和后勤补给足以媲美国家级的战争动员,成千上百名工作人员,包括计算机动画师、中古世纪武器**、石雕家、语言**、服装设计师、化妆师、铁匠、模型制作师以及来自各国的杰出演员,加上成千上万名临时演员……新西兰的人口只有450多万,在新西兰拍《魔戒》时,新西兰人不是亲自参与就是有亲朋好友做临时演员或志愿者,似乎所有新西兰家庭都与拍《魔戒》有关,他们乐此不疲,津津乐道,至今热度未减。

 参与拍摄《魔戒》极大地点燃了新西兰人爱故土的热情。南京人现在的情况与此很相似,积极的动员和组织、城市精神和美丽的展示、盛会与民间的有趣互动等,使南京青奥会*炬不仅照亮了我们的国家和城市,也点燃了南京人爱乡的**,使我们站在更高、更广、更细的角度端详和理解自己熟悉而又陌生的家园,从而激发出一种新的爱乡情愫……

 在办好南京青奥会种种收获和效应里,我们应特别尊重和珍惜南京人这种被激发的爱乡之情,这是一种更有新意、更加优美的乡愁。我们对故土的热爱不仅令人充满敬意,在当下,也有着更高的意义。虽然,现在中国梦放飞的范围愈加辽阔,而且自我价值意识的觉醒和可掌控的自我成就感也愈加强烈,但,这是需要根系滋养的。主根之一就是对故乡的熟识和挚爱。经验告诉我们,如果有人连生于斯长于斯的故土家园和父老乡亲都不了解,都不热爱,甚至厌恶,故意疏远,明明是美的好的,他却看不见,可他仍说他了解中国、热爱祖国,还做着中国梦或实现了中国梦,你信吗?爱家乡和爱祖国必定是一种不可分割的情怀。

 北师大于丹教授说,她喜欢南京,因为与南京有关的古代美丽诗词太多了,南京的小街小巷里到处流溢着古诗神韵。现在这种厚重古韵又添加了青奥会青春快乐的DNA。*使我们高兴的是,南京青奥会用种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告诉我们的孩子,他们的家乡有多美,多么值得怀念、珍惜和保护。以后,无论他们走多远、飞多高,他们的中国梦里都会包含着爱亲人、爱家乡和爱祖国的美好情怀。这是青奥会对南京人的精神馈赠,无比珍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