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失明老父为子还债 南通诚信老汉养猪为儿子还钱

2014-08-14来源 : 互联网

导语:故事的主人翁名叫谢孝文,今年73岁,因白内障导致双目失明。他养猪为儿子偿还生意失败欠下的120余万元债务,如今,坚持6年的“养猪还债工程”,他已还了60余万元。他说,这么做,只为信守当年的**,用行动为儿子做个“诚信榜样”。

故事还得回到20年前,谢孝文的儿子谢友根买了辆小卡车,在南京帮别人跑运输挣*生活。1995年,谢友根回乡后发现禽蛋市场利润颇丰,便回到家乡,靠收购附近养殖户的鸡蛋,将其运送到浙江杭州的超市售卖,一干就是11年。

2006年,经朋友介绍,谢友根用手上的资金做起了浙江两家超市的蔬菜进货运输生意。正当谢友根忙得热*朝天时,超市因经营不善,一夜间破产。**跑了,货款没付。而之前贩运鸡蛋欠下乡邻的120多万的蛋*,咋办?想到这里,谢友根觉得无颜面对乡邻,决定出去避避风头。

眼看就要过年了,这时,听说谢友根经营失败的消息,养殖户们登门讨债络绎不绝,一时间,焦躁不安的谢友根有了轻生的念头。老父扛起债务,只为给儿子做榜样,这时,双目失明的父亲谢孝文打来了电话,不住地鼓励谢友根,让他回来,给每家每户写好欠条。同时,谢孝文向债主们作出了一个**:“乡亲们,请你们放心,儿子欠的债由我养猪慢慢来还,绝不欠大家一分*!”

当时,很多人并不相信谢孝文的**,但也找不出更好的办法,只得等待了,期望有**发生。“人家辛苦劳动挣的*,是我们把它亏掉的,我们不能不还。”2006年底,谢孝文将自己多年的积蓄全部拿出,并请来几名瓦工、木工,帮忙在自家院里搭建了两排简易猪舍,买了50多头仔猪,正式启动了“养猪还债工程”。

从此,无论是酷暑还是寒冬,谢孝文夫妇起早贪黑地围着猪舍转。“到了夏天,半夜12点就要爬起来,给猪喂水、喂饲料,它们热了,要将风扇调大;冷了,要将风扇调小。”谢孝文称,这一忙就要忙到早上7点,老两口然后爬上床再补会觉。一年养两茬猪,一茬大概四五十头,养到五六个月才可以出售。行情好时一头猪能*400块*,平均下来每头猪*200多块*。

养猪看似容易,实则不然。今年,因气候原因,谢孝文养的50多头猪,死了18头,“前两天刚死了两头,二百来斤,没办法,只能挖土埋了。”谢老汉告诉现代快报记者。眼看父母这么拼命为自己还债,谢友根深感愧疚。他卖掉卡车,抵了两万多欠款,开始替别人跑运输,一年下来也能挣七八万。“父亲常常教导我,有困难不要怕,比常人付出双倍努力就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7年第一年,家里一下子就还了10多万外债。这6年来,父子俩齐心协力,一共还了60多万元。诚意打动乡邻,大家赞他“诚信老汉”,今年61岁的顾宏胜,是谢友根40多个“债主”中的一个。几年前,顾宏胜是个养鸡专业户,谢友根当年就收购过他家的鸡蛋,欠下了部分货款。据顾宏胜回忆,谢友根一共欠他近2万元,经过这些年努力,已经偿还了5000多元,还剩14000元,“每年都会还几百元,有时我们没空去拿,老谢还会托人捎给我。”

三年前,谢友根的“最大债主”浦厚道曾向法庭起诉索要谢友根欠他的102300元债款,法官将谢孝文夫妇的事迹讲述后,浦厚道很快同意分期付款,并达成每月支付750元的协议。三年来,谢孝文一直坚守着当初的**,如今,欠下的10万多元*已还了5万多元,剩余的4万多元,父子俩正尽力偿还。不少乡邻称他是“诚信老汉”。面对剩下的债务,谢孝文充满了信心。“到今年底,再还清5家小额户,力争四到五年时间还完全部欠款,不欠乡亲们一分*。”

标签: 江苏 社会 南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